2009年2月5日星期四

打擊港鐵逃票問題 增加警力最為治本

港鐵乘客猖獗逃票的問題,最近成為網上熱門話題之一,港鐵公司也特意進行記者會交代。港鐵公司表示,去年共發生逾二萬七千宗逃票個案,重災區是上水站和羅湖站這兩個過境乘客常用的車站,共錄得近萬宗個案,情況較其他車站嚴重一百倍以上。更甚的是,部份逃票乘客不但「惡人先告狀」,更對職員訴諸暴力,完全無視法紀。筆者認為,警方必須正視這個問題,加派軍裝警員駐守車站閘口,才有足夠的阻嚇作用。

為甚麼那些逃票乘客膽敢對港鐵職員動武?原因很簡單,就是港鐵職員根本沒有執法能力,可以做的就只有勸喻,執法的話便要轉介警方處理。另一方面,他們「手無寸鐵」,連警棍也沒有,難以保障自身安全,被毆打時也難以反抗。面對著如此猖狂的乘客,港鐵職員一來不想「搏命」,也怕逃票乘客「反咬一口」惡意投訴,因此不少職員也不敢去阻止逃票,造成惡性循環,使逃票乘客更為猖狂。

筆者認為,港鐵公司提議更改閘機設計或者修改港鐵附例,恐怕只是治標的方法,對逃票乘客的阻嚇力有限。要打擊港鐵乘客的逃票問題,最為治本的解決方法就是由警方增派人手,以便加強執法。筆者建議,上水站和羅湖站的每個入閘位置,應該由至少兩名軍裝警員陪同港鐵員工一起駐守。萬一有乘客逃票,警員便可以即時執法了。筆者相信那些惡人就算敢毆打職員,也不敢作出襲警的行為。這樣的安排,不但能夠保障港鐵職員的人身安全,對逃票的乘客也有相當的阻嚇作用。

2 個意見:

Wolffy說...

警 羅 湖 站 打 擊 逃 票 爆 衝 突
數 十 水 貨 客 起 哄 包 圍 警 長

蘋果日報

看來兩個是不夠的了...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剛找到您提及的那篇報章報道了。那班逃票人士似乎比筆者想像中還要猖獗,恐怕真是需要更多警力了。這也可以證明,有人只建議港鐵公司增聘保安,根本就是毫無作用。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打擊港鐵逃票問題 增加警力最為治本》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