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0日星期二

田灣混凝土廠縱未能遷到新址 亦應履行不續租的承諾

筆者早前報道過有關田灣混凝土廠的爭議:今年初廠方決定不再續租,並於3月底前遷走,以柴灣工業區作為新廠址。南區區議會固然高興,所屬選區的區議員更為居民舉行慶祝晚會,可是另一邊廂,這亦引起了東區區議會強烈不滿,想盡辦法阻止混凝土廠在東區落腳。近日這事件有著峰迴路轉的發展:廠方此刻竟然反悔不續租的決定,打算再於田灣廠址繼續續租,南區區議會當然感到非常不滿了。筆者也大致認同區議會的立場,認為廠方應該遵守早前的諾言不要在田灣繼續經營,亦希望政府最終能夠否決有關的續租申請。

田灣混凝土廠位處於田灣海旁,乃華貴邨、嘉隆苑等住宅步行往田灣市中心及香港仔等地的必經之路,而該處的行人道亦較為狹窄。就在今年1月初,該廠門前便發生了一宗致命的交通意外,一輛混凝土車輾斃了一名熱心公益的老婆婆。雖然其時廠方已承諾搬走,可是已阻止不了這場車禍了,很多人都為此感到惋惜,只能期望廠房能夠盡快搬走。想不到即使「搞出人命」,廠方也竟然可以厚著臉皮出爾反爾。倘若政府真是批准他們的續租申請,筆者估計有可能引起當地居民激烈抗爭了。

廠方明明早前自己主動提出放棄續租,為甚麼會反悔呢?筆者相信是在柴灣工業區設新廠址的阻滯有關。在東區區議會出盡辦法阻撓之下,新廠址並未能於4月前如期啟用,使廠方需要繼續保留田灣舊廠址才能繼續經營下去。廠方之前提出「按季續租的短期租約會為續租事宜添上不明朗的因素」這個不續租的原因,此刻彷彿也變得不太重要了。

筆者覺得,既然是廠方主動放棄續租在先,隔了一段時間才反悔實在是相當不當的行為。筆者認為事到如今,廠方無論如何都應該如期於3月底前停止田灣廠房的運作。至於柴灣新廠址已經是另一回事了,就算新廠址未能如期啟用,也不應該重新打回舊廠址的主意,而是應該暫停生產。政府方面當然亦不應批准續租申請,可是同時應該為廠房搬遷提供適當的幫助,包括幫忙尋找比柴灣工業區更適當的選址,例如筆者早前建議的石澳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田灣混凝土廠縱未能遷到新址 亦應履行不續租的承諾》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