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星期一

城巴71號線傍晚時段應繼續繞入中環

這篇文本來個多月前便準備寫了,但不知不覺已經擱起來很久,現在是時候「清理」一下了。事緣今年「南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中,其中一個「縮減」服務而又獲得通過的建議,就是城巴71號線由中環碼頭縮短到上環永和街。詭異的是,這個消息當時均未有被兩份主要地區報紙(《Take me Home港島中西南》和《南區新聞》)提及。黃竹坑居民尚可透過該區區議員徐遠華得知這個消息,但另一群主要使用者——香港仔及田灣的居民,除非懂得「摸上來」這個網誌或者徐議員的網誌,否則也幾乎無從得知這個將於今年7月實施的改動了。筆者一直對有關改動有點意見,而最新的要求就是希望能夠保留傍晚時段的繁忙時間班次繼續服務中環。

筆者在2月初發表的《點評2009年度南區巴士路線發展計劃部份建議》,提出若要縮短71號線,便理應將全程車費下調,且班次不得縮減。結果,巴士公司提出不但不減班次,反而還會加密班次,結果在迴避「車程縮短理應車費下調」的常理之下,成功取得南區區議會的支持通過。而黃竹坑區議員進行的民調亦顯示,該區居民著重的主要都是班次的密度,對車費下調反而沒有特別強烈的訴求,故此這樣的結果也符合大部份黃竹坑居民的期望。可是,這是否能夠代表黃竹坑以外的其他71號線乘客之立場,真是只有天曉得了。

區區幾毫子的車費潛在減幅,也許很多人都不在乎,可是71號線繁忙時間的龐大客量,卻是一個不能忽視的問題。在早上繁忙時間,最多乘客下車的車站就是港澳碼頭的巴士站,而縮短後的71號線因為仍然會停那個站,所以尚可滿足這樣的需求。可是到了傍晚繁忙時間,較多乘客上車的車站包括中環中心及上環文娛中心的皇后大道中沿線之巴士站,但新71由於不再駛經皇后大道中,便再無法分擔這些需求(當中最多是往田灣和香港仔)了,乘客在相同的車費預算下只能選擇城巴7號線(往石排灣),使本來在該時段已經很擠逼的7號線(筆者最近便遇上了懷疑因為滿載而令巴士壞車的事件,詳見《巴士壞車奇遇記》),更加不勝負荷。

針對以上問題,筆者備有兩個方案,可在71縮短到上環後推行:第一個正如本文標題般,傍晚時段(17:30至19:30)維持繼續繞入中環,即是在港澳碼頭後,經統一碼頭道、民吉街、干諾道中(經畢打街掉頭處)、租庇利街往皇后大道中,以便繼續服務中環中心及上環文娛中心等「大站」;第二個備選方案則是於傍晚時段加開71P回程班次,由中環碼頭沿現時71的路線往深灣,大約每20分鐘一班,彌補71撤出皇后大道中的服務真空。不過,後者需要巴士公司加派額外巴士行走,可行性較第一個方案低。所以,筆者還是較為傾向第一個選擇。

3 個意見:

匿名說...

其實城巴7可否於平日傍晚時段(17:20至19:20),由中環碼頭前往石排灣方向之班次,可否由現時每20分鐘一班,加密至每15分鐘一班,以配合城巴71縮短至上環之安排,以及彌補石排灣公共交通服務的不足之處呢?

凱文說...

回 匿名:
以加密城巴7號線傍晚班次的方式來解決有關問題,不失為一個可以考慮的方法。

匿名說...

我是從徐遠華議員的網誌找到上來。相比起要求縮短後的71加密班次,我較認同你提出減車費的要求,因為黃竹坑人口著實不多,巴士公司肯定不願意加密班次,而現在的事實果然如此。

現時71的早上繁忙時段班次只是由14至17分鐘一班(平均15.5分鐘一班)略為加密至13至15分鐘一班(平均14分鐘一班),其他時段幾乎維持不變,平日中午和晚上與假日全日的班次依舊維持在20分鐘一班。

徐遠華議員之前表示過71縮短後班次會由20分鐘加密至13分鐘一班,與現況相比顯然貨不對辦。

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6011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城巴71號線傍晚時段應繼續繞入中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