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嘻笑怒罵的風險

這個網誌總算踏入了第十個月頭,筆者一直以來都收到來自不同讀者的意見。其中有人覺得筆者寫作的風格頗為沉悶,凡事直話直說,欠缺幽默感,像報章社評多於網誌文章。筆者對於這樣的迴響並不會否認,也無意作出甚麼改變,畢竟諷刺文章絕非筆者的專長,加上坊間早已有不少同類風格的文章了,所以筆者還是做回自己,隨自己的心意撰文。不過,嘻笑怒罵的寫作風格並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欣賞。有「香港才子」之稱的作家陶傑,便因為一篇曲線嘲諷的文章而引起了不小的風波。

陶傑在一本英文雜誌中撰文,表示作為「愛國者」的他,萬萬不能容忍菲律賓聲稱擁有南沙群島主權,又指香港有超過13萬名菲律賓家庭傭工,菲律賓作為「僕人國家」不能對「主人」還擊,所以警告自己的菲傭若想在來年加薪,便要向同胞說明南沙群島主權屬中國擁有。大部份香港人一看,都理解到這當然並非認真的說話,但被開玩笑的對象顯然就不是這樣想了,並激起了居港菲律賓人強烈不滿。菲律賓政府更將陶傑列為不受歡迎人物的入境黑名單,陶傑也只好強調無意針對菲律賓,並就有關文章致歉。

搞出這樣的風波,不少香港人很自然認為這是菲律賓人過份敏感。可是其實今次陶傑並不是第一次被指「無心冒犯」菲律賓了,有菲律賓人團體便指出陶傑去年已曾撰文批評他們,亦有報章指出陶傑於數日前才在本地雜誌專欄中開菲傭的玩笑。因此,正所謂「上得山多終遇虎」,陶傑今次出事並不令人感到意外。始終若果嘻笑怒罵稍有不慎,便很容易過了火位得罪他人,拿出言論自由的「擋箭牌」也未必能夠完全卸責。需要留意的是,筆者並非否定這類諷刺式文章的價值,只是想指出倘若選用這種風格時必定需要格外留神,反覆思量會否引起任何人誤解。現在連寫作經驗豐富的陶傑也闖了禍,更何況是各位寫作經驗不很多的普通人?無論如何,筆者一直採用平實的文筆,不作指桑罵槐的曲線嘲諷,至少便不會無端端得罪了別人而不自知,少了很多麻煩呢。

6 個意見:

bananasims說...

除了說「好!」真的想不到有甚麼其他字可以形容這篇文章,所以我一直以來也很喜歡看你的網誌。

太多香港人實在誤解了言論自由這隻字,以為自由就等如放縱,造成了現在很多非常無理的漫罵…唉…
想到在加拿大的那些生活,香港的言論自由程度好得多了。

Kevin 徐遠華說...

嘻笑怒罵的文章固然令人愛讀,那是偏於文學創作的發揮,故可以非驢非馬;相較而言,平實公允的評論更為難得,這是測試作者識見真功夫的領域,是驢是馬一試就知。這也是為何林行先生和練乙錚先生的評論備受推崇的原因。小弟曾評林先生的評論如下:林先生下筆持平公允,最是本色。記得董橋有篇散文稱那些故作誇張異訝的感歎和大呼小叫是人人都會,但有修養的人不會宣之於眾的"放屁"。自那時起,我下筆連用感歎號都小心冀冀,生怕被有識者目為"放屁式"的誇張。(http://hk.myblog.yahoo.com/our_wch/article?mid=4554)

凱文兄堅持平心議論,甘於平實,不流於嘩眾取寵的放屁式高調,這是眾聲喧嘩的網上世界最為難得,小弟不敢自抬身價,但自問一直以此自勉,其中甘苦,凱文兄必定深有體會。特此向凱文兄致意!

匿名說...

一直都有看你的文章,之前未有留過言,今次出來留言就是要讚賞你的網誌。正如食物有濃有淡,你的文章就如清淡的食物,雖然不如那些尖酸辛辣的食物(嘻笑怒罵的文章)惹人注意,但至少可以做到容易入口和消化,不必吃下過量的調味料和添加劑(嘩眾取寵的內容)。

凱文說...

回 bananasims:
無論是言論自由還是其他方面的自由,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前提就是不要對他人構成任何傷害。在行使自己的自由之前,實在要切記這一重點。

凱文說...

回 徐遠華:
謝謝您的勉勵!

凱文說...

回 匿名:
縱使筆者不能照顧每一名讀者的口味,但至少可以確保大部份人不抗拒。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嘻笑怒罵的風險》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