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日星期四

圖書館延長開放時間有拉上補下之感

筆者於去年曾經表達過「應全面延長公共圖書館開放時間」的訴求,建議將開放時間由每星期50至74小時延長至66至91小時,方便更多市民(尤其是較晚下班的一群)使用。而筆者更於今年初更以創造更多長期職位為理由,進一步要求每星期開放98小時,使市民使用圖書館的時間更為靈活。在社會有不少同類訴求之下,政府在今年財政預算案中決定將主要及分區圖書館的開放時間由每星期開放61小時增至71小時,雖然增加的幅度比筆者建議的為少,但總好過完全不延長。而圖書館延長開放時間的改動已於4月1日開始實施了,驟眼來看應該更方便市民,可是實情卻並非各位想像中般美好,因為有些以前開放的時段現在反而不作開放。究竟這是怎樣的一回事呢?

原來,以前在市區的主要圖書館,逢星期一至四開放時間是朝十晚七,星期五則是朝十晚九。而現在的新開放時間,則是逢星期一(或星期四)朝十二晚八,其餘四日朝九晚八。大部份日子的開放時間確實延長了,可是逢星期一(或星期四)的上午十時至十二時,以及逢星期五的晚上八時至九時,這些時段以前是開放的,現在卻反而不開放了,對一向在這些時段使用圖書館的市民反而構成了一定的不便。換言之,雖然整體來說每星期延長了10小時,可是這同時影響了既有的開放時段,無可避免給人「拉上補下」的感覺。

針對以上的問題,筆者尤其質疑扣起一個平日的上午的決定。筆者估計這個時段是為了方便職員整理館藏之用,可是以前卻一直沒有這樣的安排,而這些工作以往都是安排在開館前(上午十時前)及閉館後(晚上七時或九時後)進行的,為何現在卻忽然特意撥出一個上午(上午九時至十二時)呢?香港中央圖書館於星期三上午不開放的安排,早已被筆者所咎病,想不到現在連其他圖書館也感染到這個「壞習慣」。事實上,比起這些公共圖書館(中央圖書館除外)更大規模的各大專院校之圖書館,都不會有同類的安排,難道它們又不用整理館藏了?另一方面,星期五晚少了一個小時的開放時間,也會引起一定的問題:以往那些晚上八時左右才下班的市民,每星期還有一日可以使用圖書館,現在卻連僅餘的一日也沒有了。

筆者覺得,當局就算不接受進一步大幅延長圖書館開放時間至每星期98小時,也應該正視一下以上的問題。筆者建議每星期額外增加至少8小時的時間,使逢星期一至五的開放時間劃一為朝九晚九。當然,若果連星期六日也能夠開放朝九晚九的話,筆者會更為滿意了。這樣每星期開放84小時的要求,相信並不算過份吧?

4 個意見:

匿名說...

本人已先翻閱過筆者《應全面延長公共圖書館開放時間》一文。 發現筆者文章有幾個意見是很有商討的地方的,因此特意回文作討論。

首先延長時間前的圖書館(區館或筆者所指的大型圖書館)是以星期六的五時後為清潔時間,但在延長後清潔時間只能安排在星期一或四的早上,這是存在了很久的制度,而非筆者所述般出於「忽然特意」。
如果如筆者般大幅延長開放時間,清潔時間又該放在那裡呢?需知道政府是行外判制度,一般清潔公司如果要在這些一般工作時段以外工作,想必要大幅增加"不必要"的開支。
而中央館星期三早上的休館除了要作清潔和館藏整理外,也是為了作多媒體資訊系統的維護工作,也許筆者並不清楚,全港圖書館是一個內聯網體系,以中央館作為伺服器的,因此維護是合情合理的。同上,如果維護時段轉為非正常工作時段,同樣會產生"不必要"的開支。如此不必要的開支要由納稅人來支付又會否於理不合呢?

大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作兩者存在太大的差距。以兩者的運作模式和效率作比較實在並不恰當
首先大學圖書館的讀者是以大學生為主,在軟件和硬件的需求上都需要較高的水準。反觀公共圖書館是以普羅大眾為主的,硬件和軟件的需求較低是很平常的。
再者大學圖書館以單一形式運作,成本上不能夠與集體經營的公共圖書館所比較,因為每多一個經營個體,固定開支部份(如電費)便會相形增加,在控制成本方面,亦不如大學圖書館那麼靈活。在經營的限制下,圖書館的開放時間就成了其唯一控制成本的方法。因此不能單單因為有需要就大幅延長時間,這樣的要求和實行是不智的。
筆者的粗略計算也忽略了很多考慮的因素,以增加一小時的成本來推算是絕不準確的,因為增加一小時可能只需在更表上適當調整即可,增加兩小時已不是在對等的成本下運作了,再增加更不能以直線方法來推算的。

本人最有興趣的是筆者"拉上補下"的論點,如果站在筆者以開放時間的多少來作量度,當然是言之成理。但站在效率立場又是否如此呢?

以本人在圖書館工作的經驗,讀者的需要是有時段性的,一般都在下午2-6的時段比較繁忙,在不同的地區大概有正負一小時的不同。就現行時段來看,星期五是早了一個小時閉館,但絕對是合情合理的,忽略因考試季節考生不正確佔用圖書館空間作溫習,星期五的8-9時段其實是沒有需要的,一來星期五會特意下班來的人著實不多;二來星期五的下班時間也較平常為晚。所以有見及此,倒不如反過來增加星期一至四的時段至八時,這樣更幫助到那些下班後才有空的讀者。加上星期六延長到八時,這樣的安排是絕對能滿足那些在職人士的需要。

而以效率為考慮的話,早上開館後的兩小時和閉館前兩小時皆為最冷清的,即使中央圖書館,人流也是最少的,在內使用的人士皆為長期使用者,他們不論圖書館的開放時間是多少皆會由放館使用至收館。所以延長時間並不會令更多人受惠。詳細情況筆者不妨到各大圖書館視察一下。

最後,總結以上的論點,在效率和成本控制的前題下,現行的圖書館放開時間是充足和合理的。

如有不足還望指正。

凱文說...

回 匿名:
閣下似乎很清楚公共圖書館的背後狀況,先謝謝您分享的寶貴資料。相比之下筆者對此並不是知道很多,所以提出的建議才顯得有點強人所難。可能筆者間中會待在公共圖書館至閉館時才意猶未盡地離去(大學圖書館則極少遇到這樣的情況),所以總是有公共圖書館開放時間不足的感覺吧!

匿名說...

首先感謝筆者有接受新意見的雅量,本人也不過是一個兼職員工,希望小小的資料能令筆者對圖書館的運作有更多的認識而已。
同時亦感謝筆者在百忙之中抽空回復本人一篇讓人看得眼痛的回文^^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一直都歡迎各位讀者分享自己的見解和意見,並進行理性討論。這個過程可以令筆者及各位讀者均有所得著。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圖書館延長開放時間有拉上補下之感》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