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南港島線延長至會展提議不錯但難以落實

香港立法會屬下的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將於明天討論有關南港島線的事宜,而委員會早前公開收集意見,但最後只有包括筆者在內的三名市民提供意見。其餘兩名市民中,其中一位主力爭取將南港島線延長到香港仔站,筆者早前已在《再談南港島線以支線方式延長至香港仔之建議》談論過了。另一份來自市民的意見書筆者於前日粗略看過,大意是建議南港島線東段由金鐘站延長到會展站,內文卻未有時間細閱。可是今日筆者再想查閱時,發現連結已經失效,可能是該名市民事後才不欲意見書被公開,所以才被刪除。不過該意見書既然曾經被公開,一定還有其他人看過,加上筆者除了那個訴求之外並不記得其他細節了。無論如何,筆者今日談論的,只是「南港島線延長至會展」這個概念,而非該意見書的內文,亦即是無法像另一份意見書般逐點評價了。

「南港島線延長至會展」這個概念,筆者以前其實亦有考慮過的。大家可能不知道,1990年代的南港島線計劃中,路線於港島北岸的總站正是會展站。根據當時的規劃設計,北港島線和南港島線同屬中型鐵路系統,整個系統定線呈「干」字形:北港島線設香港、添馬、會展、維園及天后共5個站;南港島線縱線設會展、金鐘、田灣、海怡及利東共5個站;南港島線橫線設鋼線灣(今數碼港)、華富、田灣、香港仔、黃竹坑及海洋公園共6個站。至2000年,北港島線改為重型鐵路,並併入東涌線的一部份,而南港島線的舊設計則逐漸被遺忘,後來於2002年再設計時,定線已經面目全非,最後才輾轉變成今日以金鐘作為港島北岸的總站。

假如南港島線延長至會展,即是多了一個轉車站作分流。當北港島線啟用後,南區往九龍西、新界西及港島東的乘客,可以直接在會展站轉車,而毋須先在金鐘站轉車,然後分別在中環站或鰂魚涌站再轉一次,方便南區乘客之餘,也可紓緩金鐘站的人流。既然有這兩大優點,為甚麼筆者並沒有積極爭取呢?主要原因就是沙中線的存在了。於1990年代,沙中線的前身東九龍線並不過海,會展與金鐘之間自然並不相連。可是今時不同往日,沙中線現時已經連接會展與金鐘,假如南港島線也是如此設計,港鐵公司必然不太願意,畢竟這構成資源上的重壘。因此筆者並未有強求這一點,寧願集中火力爭取其他筆者認為更重要的事宜。至於轉車上的處理,筆者則反建議仿效中環站及香港站一樣,在金鐘站及添馬站之間設站內通道連接,成本較南港島線延長至會展為低之餘,相信港鐵公司會較易接受這個要求。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南港島線延長至會展提議不錯但難以落實》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