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

非一般香港人才是主流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回答有關六四的問題時,以中國大陸現已有驕人成就和繁榮經濟來迴避應否平反六四,更自誇是「代表香港人整體的意見」,隨即引起嘩然,曾蔭權雖然隨即澄清,但仍稱自己是「代表一般香港人的意見」,最後即場令全體泛民議員離場抗議,也使佔大多數香港人口以及筆者在內的「非一般香港人」感到震驚和失望。

姑且先不論應否平反六四這個大是大非的議題,曾蔭權的一家之言怎樣能夠「代表香港人整體的意見」?「整體」即是包括每一名香港市民的聲音,而這個議題肯定有人支持有人反對,因此誰也無法「代表香港人整體的意見」,就算支持平反六四的泛民主派及主流民意,也不敢自稱代表「整體」香港人的意見,更何況是迴避六四問題的那一小撮人?至於「代表一般香港人的意見」,聽落好像較為客觀,可是這仍是不能接受的。畢竟曾蔭權只是在小圈子選舉中選出來,缺乏廣泛認可的民意基礎,試問怎能代表一般香港人呢?更重要的是,假如現在做一個大型民意調查,筆者相信支持平反六四的市民肯定較反對的為多。曾蔭權口中的「一般香港人」,肯定與「主流香港人」是完全兩回事了。

以曾蔭權今時今日的身份,需要在各項議題上盡量不能夠得罪中共,筆者是可以諒解的,也尊重他自己的個人立場。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曾蔭權聲稱他的個人立場代表「整體」或「一般」香港人的意見,這樣簡直就是騎劫民意的行為。不過,曾蔭權總算願意就自己的言論道歉,使這場失言風波不致於越滾越大,不失為一個亡羊補牢的行為。只是正所謂「一言既出,駟馬難追」,曾蔭權縱使事後道歉,也不能改變已經得罪了大量市民之事實。也許從另類的角度去想,曾蔭權這番說話背後有驚人的動機,就是為了激發更多市民參與六四紀念,藉此曲線支持平反六四,這個苦肉計真是用心良苦了。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非一般香港人才是主流》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