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9日星期五

小學和中學並無分開營辦的必要

近期成為時事焦點的基督教臻美黃乾亨小學暨初中學校,是全香港唯一一間開辦小學至初中課程的學校,只因他們原本申辦的高中課程,由於校政混亂而一直未獲批准,結果令校內的初中生前路茫茫。要解決這個問題,接管的辦學團體申有兩個方向可以選擇:可以是增設高中,使學校可以包辦小學至高中;也可以是取消初中,使學校變成純粹一間小學。而教育局對此已有定案,就是選擇後者。筆者對此表示理解,畢竟學校剛從混亂中被拯救出來,不太適合立即再增添更多負擔,還是先集中做好小學較為可取。然而,筆者同時認為教育當局應該鼓勵開辦更多小學至高中的學校,不應受這間學校的特例所影響,而否定合併中小學的好處。

小學和中學分開設立,是昔日社會所遺留下來的習慣。以前受制於財政能力及學業能力,有些人只讀到小學畢業便輟學,有些則到初中畢業,其餘則待到高中畢業,因此分開小學和中學彷彿是理所當然的。然而,隨著教育普及化,免費教育更先後由六年提升到九年以至現在的十二年,幾乎所有適齡學童都會完成高中課程,小學和中學的分野便顯得沒有甚麼需要了。因此,筆者認為長遠而言(至少二三十年後),小學課程和中學課程應該完全合併為十二年制的「基礎教育」,畢業後可以投身社會或者繼續進修「高等教育」,包括四年制的學士課程以及兩年制的高級文憑課程等等。而那個十二年制的「基礎教育」,當然應該由同一間學校提供,免除小六升中派位的麻煩。

當然,合併小學和中學這樣前衛的思想,恐怕現代人一下子難以完全接受。所以,筆者遂建議逐少逐少地做起,先讓更多同時提供小學及中學課程的學校開辦,讓大家逐漸體會到中小學並沒有分開營辦的需要。相信過多二三十年後,單純只提供小學或中學課程的學校將會面臨被淘汰的危機了。

2 個意見:

匿名說...

如果合併的話,大部分的學校現有的硬件該不勝負荷吧?豈不都要重建/加建?這不是每一間學校都能做到吧(財政上以及空間上)?

凱文說...

回 匿名:
所以現在還不是推行中小學全面合併的適當時機。雖然現存學校難以做到,但將來新設立的學校應該走這個方向。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小學和中學並無分開營辦的必要》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