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

香港Google Map應做好校對工作

昔日提起香港網上地圖,大家必然會想到中原地圖(還有知名度稍遜的黃頁地圖),可是自從Google也推出香港版地圖之後,中原地圖的稱霸地位亦大不如前。Google地圖的功能豐富,可是其致命弱點就是地圖上有不少錯處,就連對筆者在稍有不慎的情況下亦「中招」出錯。

筆者乃港島人,亦極少到訪將軍澳,因此對將軍澳的地理只有基本的認知,而個別街道則不太清楚。筆者昨晚所寫的《港運會開幕禮雜談》,寫到新巴796C線特別班次的開車地點,就是看著Google Map來定位的。將軍澳運動場剛剛落成,沒有標出其位置實屬正常不過的事,可是Google卻將唐明街至寶邑道一段的寶康路,錯誤標示為「普仁街」,而筆者撰文時的狀態並不是很好,因此未有為意這是錯誤,竟然照單全收。普仁街其實是一條位於香港島上環的街道,將它「搬」過來新界將軍澳實在是錯得離譜。事實上,這類錯誤在Google Map中筆者保守估計至少一百個,就連香港最「旺」的地點之一——銅鑼灣崇光百貨對出一帶的軒尼詩道,竟然可以寫上「琳寶徑」(位於金鐘)。這個錯誤自去年Google Map香港版啟用後便已經存在,至今一直未有修正,其餘逾百個錯誤自然就更加完全被漠視了。Google Map應該加入一個錯誤回報的功能,讓網民回報地圖上的錯誤,方便有關工作人員校正。

Google Map其實有不少獨特的優點,例如可以自己繪畫地圖並在網上與人分享。不過筆者最喜愛的功能,就不得不提規劃行車路線這個功能。運輸署上個月才表示,將於今年底推出網上駕駛者交通查詢服務,當駕駛者輸入出發地和目的地,便可得到駕駛路線建議,然而當局可能不知道,Google Map於去年便有相同的功能了,還顯示了行車里數和預計行車時間。筆者當時試了很多路線,絕大部份都是正確無誤,可見技術上算是頗為成熟。其實運輸署不用花大量金錢去研究新一套網上駕駛者交通查詢服務,只要向Google提供相關資訊,包括正確的街道名稱和行車路線,便已經是一個相當完善的查詢系統了。

3 個意見:

匿名說...

照片地圖

http://www.panoramio.com/map/#lt=22.369761&ln=114.122543&z=6&k=1&a=1&tab=1

凱文說...

回 匿名:
這個正是建基於Google地圖的一個例子了,惟筆者認為最大敗筆就是所有圖片均是「版權所有」,並沒有Creative Commons(共享創意)一類的較自由版權的圖片。

Eric Li說...

政府應該同 Google 合作,平平地賣 data 畀 google map 搞(地圖同交通資料)。政府實寫唔出好似 google 果個級數的程式出來,倒不如畀 google 做好過。人地啲算法就算唔啱香港用佢都會同你開發、流量更加唔係問題,慳返唔洗自己搞。仲可以同 google 分廣告收入。只係政府肯唔肯咁做,地政總署係賣 data,Google map 有 API 全世界人用,地政總署點收版權費又係一個問題。政府吓吓都講版權,睇來都做唔到。不過就算唔得都應該批個臨時牌畀 google map 街景車影邊境禁區、嶼南路、馬灣同埋其他禁區。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Google Map應做好校對工作》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