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4日星期日

黃色方格路口執法不嚴

前晚一輛巴士與專線小巴於旺角道與西洋菜南街路口相撞,小巴失控剷上行人路撞倒等候巴士的人群,釀成兩死七傷。不少人都將矛頭直指小巴司機,認為是他車速過高而引致車禍,小巴團體則反駁該處道路設計差劣,並相信肇事小巴的車速應不會太快。筆者傾向支持後者的意見——當然筆者認為小巴司機當時很有可能是沒看清路面情況心急轉出大路,確實要為意外負上一定責任,但說到小巴司機當時是否「超速」呢?他又是否唯一需要負上責任的一方呢?筆者則不太認同了。筆者亦希望指出,其中一個備受忽視的重要問題,就是「黃色方格路口」執法的不嚴了。

多份報章指出該條小巴線標榜快速,能夠於30分鐘內由旺角駛往落馬洲,又證明出在安全車速的情況下不可能達到這個目標,似乎從而暗示小巴超速是今次車禍的主因。筆者並不否定小巴在高速公路上會出現超速的情況,可是若然說到小巴能夠在車多路窄的旺角可以「超速」,筆者就真是覺得難以致信了,況且小巴當時是處於轉彎的狀態,車速理應比行駛直路還要低。故此,筆者相信今次意外與車速無關。

新聞提到該處經常出現大路與小路的車輛互相爭路,筆者第一時間便想到,難道該處路口沒有劃上黃色方格麼?相信每名香港人都會見過黃色方格路口。根據道路交通規例,除非駕駛者立即能將該車輛完全駛出黃色方格路口,否則不得駕駛車輛進入黃色方格路口。假如黃色方格路口能夠被嚴厲執法,大路的車輛便不會阻礙由小路轉出的車輛。而在旺角道與西洋菜南街路口中,雖然已經劃上黃色方格,可是在旺角道準備排隊停站的巴士,很多時都會將後半部停在黃色方格內,阻礙著由西洋菜南街左轉旺角道的車輛。於是乎西洋菜南街的車輛為免被阻塞,往往需要與巴士「鬥搶位」,險象橫生。可惡的是,巴士司機往往恃著體積大載客多,普遍未有顧及其他駕駛者,在經過黃色方格路口時,只要車頭位置不在黃格範圍便算數了,彷彿忘記自己駕駛的巴士長逾十米。因此筆者認為,黃色方格路口執法不嚴亦是導致這次意外的原因之一。

除了加強對黃色方格路口的執法有助改善車輛爭路的問題之外,筆者亦同意該處的道路設計有改善的地方。西洋菜南街轉出旺角道的位置,近年由兩線行車改由單線行車,當局的原意是控制路口的車流。經過今次的意外,這種設計反而被證明是好心做壞事了,畢竟小路只有一條線轉出大路的設計,事實上只會使小路的車輛更心急地駛出大路。筆者希望當局能夠認真檢討該處的道路設計。除此之外,筆者亦認同區議員的意見,應該搬走該處部份巴士站,避免將大量巴士站聚集在一起。長遠來說,彌敦道至洗衣街的一段旺角道亦應由雙程行車改為單向,取消西行(往彌敦道方向)行車線以便擴寬東行(往洗衣街方向)行車線以及兩旁的行人路。

9 個意見:

匿名說...

1) 旺角道係單向東行

2) 中港無話搬走巴士站只係抽水,
而且有「少數服從多數」之嫌....

凱文說...

回 匿名:

1. 筆者肯定彌敦道以西一段旺角道是單向東行,但彌敦道以東一段則沒有甚麼印象,畢竟筆者算是一個較少踏足旺角的香港人,就算經過該段旺角道,大多數都是處身於行人天橋上,對該處路面情況不太清楚。Google Map顯示該段是雙程行車,筆者才姑且相信。也許筆者又再一次被Google Map誤導了。

2. 所謂「搬走」巴士站,並不是要求將該處的巴士站取消,筆者只是希望分散該處的巴士站到前一兩個街口,盡量避免巴士車龍倒塞阻礙西洋菜南街路口而已。筆者相信這並不會對巴士乘客構成重大的不便。

bananasims說...

正確來說,是西洋菜南街以西是單向東行,以東是雙向。

那處最大問題是巴士站擺放位置。以我很久之前放學回家乘坐的 72X 為例,巴士站正正於街的前方,巴士上落客是不僅停了半個黃格,是將整個街口封了。
不過分散巴士站並不可行,因為旺角道的左邊本身整條路都已經是巴士站,沒有空間。
我認為最可行的辦法都是進行全港巴士重組,減少巴士重覆的路段(以彌敦道尤為嚴重)。
不幸地,又不知那些議員又出個「強烈反對」將這些重組推掉。

AC說...

由意外現場圖片所見,事發時巴士是在第二線,而且事發時已夜深,車流不多,巴士理應正在行駛中,而不是停下。

其實,旺角區的交通問題是個「死症」,該區人多車多,樓宇密集,要根治問題可真不容易,除非把旺角炸掉重頭再來!

Woods說...

如果要嚴格執行黃格不得停車,恐怕需要在像意外現場一類路口裝設閉路電視,才有阻嚇作用了。

凱文說...

回 bananasims:
謝謝指正。推動全港巴士重組的阻力實在太大了,不見得有甚麼可行性。單就那一段旺角道而言,假如純粹分散巴士站並不可行,筆者初步提議只留下最多人乘搭的一半巴士線,分散在那一段旺角道設站,而其餘一半巴士線於該段道路的分站,只好忍痛取消。

凱文說...

回 AC:

如果當時巴士正在行駛中,那麼也有機會是巴士沒有留意小巴正在轉出,突然切線入站,結果令小巴收掣不及了。

旺角區是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地方之一,交通問題自然難以解決了,除非實施一些極端措施(例如只准巴士在繁忙時間進入該區)吧!

凱文說...

回 Woods:
裝設閉路電視恐怕又不合乎成本效益,因為需要額外人手監視著閉路電視。交通警察嚴格執法才是阻嚇的關鍵。

匿名說...

當時架巴士路線係行緊1A,旺角道沒有分站,要左轉洗衣街北行先要埋站,所以不存在你所講搶線入站,而且旺角道係大路,巴士司機根本預左小路會小心睇車先出黎,如果616S一直由慢線切出快線根本反應唔切,加上旺角道行人天橋橋躉,巴士駛過彌敦道後好難睇到西洋菜南街情況。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黃色方格路口執法不嚴》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