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星期三

心光盲人學校將建全港最高校舍?

作為香港唯一的視障學校的心光盲人院暨學校,位於薄扶林的校舍已有近50年歷史。自2007年開始,心光便打算將校舍搬遷,原址則發展住宅以補貼設立新校的開支,惟一直不得要領。直到最近,心光又有最新計劃——竟然是在原址重建一幢37層高校舍。香港的校舍建築頂多都是十多層高,假設心光的計劃成事,肯定成為全港最高校舍了。這個消息是否令人有點難以致信?一座盲人學校真的會興建得如此高嗎?

筆者不是說笑。屋宇署真是批准了心光盲人學校於原址興建一幢37層高的校舍(當中2層為停車場)。有關計劃不但將會打造全港最高校舍,在全球教育建築物高度的世界排名同樣也是名列前茅:若以層數來計,將會是全球第四高,而該校舍的實際高度筆者並不清楚,假設每層4米,即是總高度148米,那麼便是排名第六了。

為甚麼心光會有如此瘋狂的計劃呢?這很大機會是因原先的計劃屢次被拒所致。2007年中,心光決定將校舍現址交給恒隆地產發展住宅,所得收益將撥作在另一個地方興建新校之用。於是,心光便向城規會申請把土地用途由「政府、機構或社區」改為「住宅(丙類)」,最初計劃興建兩幢30層的住宅樓宇,總樓面共20.86萬平方呎。當局和區議會均認為,考慮到交通、噪音和景觀等因素,該址不適合作住宅發展,故反對有關計劃。心光後來提出修訂,改為6幢6層或3幢14層高的樓宇,總樓面則降至14.6萬平方呎,但區議會對此仍有相當保留,亦質疑心光無權更改該處的土地用途。而負責審批改變土地用途的城規會,則認為該地可作住宅發展,只是希望能夠再減低密度,故此決定延遲處理申請。心光現在卻忽然拋出一個總樓面多了很多倍(達103.7萬平方呎)的重建校舍計劃,有指其動機就是逼令城規會寧願批准其重建住宅計劃。

那麼為何有關計劃又會獲得批准呢?原來心光持有的地契並無限制樓宇高度、可建樓面和發展用途,只要維持作為符合「政府、機構或社區」的用途,城規會無權過問。而且規劃署亦未就薄扶林分區計劃大綱圖加入高度限制,亦少了一個為樓宇高度把關的機會。不過,獲得批准並不代表心光必須按照此計劃行事。更重要的是,筆者相信心光必定不會這樣做。大家不要忘記,心光就是因為沒有足夠資金發展新校,才將校址讓給地產發展商進行住宅發展以獲取資金。假如心光的財力真是能夠應付興建一座37層高的校舍,當初又何必找來地產發展商合作呢?就算心光真是有財力,也完全沒有需要將校舍興建得那樣大而無當。可見心光這個計劃純粹只是「賭氣」,根本並不可能成真。

筆者認為,心光之前提出的6幢6層住宅樓宇的計劃並非完全不可接受。附近的嘉林閣也是座落於薄扶林道的西邊,但其高度達廿多層,加上心光學校的校舍現在已經樓高五層,所以6層住宅的高度並不見得有甚麼大問題。至於住宅所帶來額外交通負荷,筆者亦有一套「曲線」的思維:如果薄扶林道的交通狀況進一步惡化,將會變相得到更大的籌碼向當局爭取落實興建四號幹線延線(堅尼地城至香港仔段)以疏導交通。所以,筆者原則上並不反對心光現址重建為6幢6層住宅樓宇的計劃。

2 個意見:

路人丁說...

如果心光學校自用幾層,向其他院校租出餘下部分,便可算是推進教育產業。

但如果真的是像文中所說「圍魏救趙」的手法,只能說有關發展商太精明。

凱文說...

回 路人丁:
筆者之前沒有想到心光學校興建一座超大校舍後,可以向其他院校租出餘下部份。可是,心光所面對的最大問題,就是不夠資金興建一座全新校舍供自己使用,更不要說那個「全港最高校舍」的大計了。況且向其他院校出租樓層的收益,亦遠遠不及興建海景豪宅出售所得的收益。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心光盲人學校將建全港最高校舍?》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