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8日星期日

泛民不代表你就要反泛民?

筆者最近看到一則很有趣的新聞:一個名為「反泛民大聯盟」的組織,將於7月1日中午發起「泛民不代表我」遊行,目的是「在維護社會和諧上發出另一種聲音」云云。其實一看到「和諧」兩字,大家都明白到該遊行背後有某些勢力背後支持了。另一方面,如果筆者沒有錯誤,這次遊行將會是首個開宗明義以反對黨派為主題的遊行。即使很多香港人都對民建聯非常厭惡,但從來不會有人擺明車馬以「反對民建聯」為主題舉辦一個遊行。因此,筆者不禁質疑,泛民不代表你,你就要反泛民嗎?

筆者在去年立法會選舉時,曾經寫過一篇《立法會候選人的理念與您完全一致嗎?》,便提出了社會上的主流黨派能否代表每一名市民的問題。雖然說泛民主派得到大約六成選票,但這代表有六成市民對所有議題的立場都與泛民主派完全一致嗎?筆者認為肯定不是。就以筆者為例,雖然屬於支持香港盡快能夠全面普選的一群,可是在很多細節上都與泛民的立場並非完全一樣,譬如當泛民堅持立法會功能組別必須完全取消,筆者卻屬意將功能組別改造成為一個像地區直選一樣(分別只是將居住地區換作所屬行業)的一人一票選舉方式,亦是達致普選的一種方法。所以,筆者也絕對可以高呼「泛民不代表我」。無奈的是,正如筆者在之前的文章指出,香港政壇只有兩種聲音:泛民主派及親建制派,假如不站在泛民主派的一邊,外界便肯定視之為親建制派的一分子了。因此,在二揀其一的情況下,縱使泛民主派並未能夠完全代表筆者,筆者也不會對泛民表示抗拒。

筆者相信,不少香港市民都有同感:儘管自己支持民主,但泛民主派卻未必能夠完全代表自己的心聲。這個局面只能歸咎於香港政壇非黑即白的二分法,無法醞釀出立場有別於泛民主派與親建制派的黨派。換句話說,這並不是泛民主派的錯失。因此,即使泛民不代表自己,也絕對毋須否定或抗拒泛民,頂多選擇保持中立便好了。而那個「泛民不代表我」的遊行,只是挑起了對個別黨派的敵視,對香港政壇的根本性問題毫無幫助。他們聲稱「維護社會和諧」,為何又要搞分化呢?除非他們對「和諧」的定義與中共一樣,都是以消除所有建制以外的聲音為目標。

2 個意見:

Quality Alchemist說...

"其實一看到「和諧」兩字,大家都明白到該遊行背後有某些勢力背後支持了。"
這裹犯了不當預設的謬誤。

「反泛民大聯盟」遊行主題是「抗議民粹暴力,抵制泛民獨裁,開放言論空間,維護社會和諧」。

城市論壇中,講者黃毓民不尊重另一講者詹培忠, 影響及阻礙他人的發言時間。台下一紅衣少年在鏡頭前拍攝他人 (如未經他人同意, 作網上負面播放, 要付法律責任), 要主持再三勸阻, 才停止拍攝。

要有以理性為依歸的公共領域, 就要如伏爾泰所說: 「雖然我不同意你的意見, 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表意見的權利。」

我看他們主要是反社民連的。

凱文說...

回 Quality Alchemist:
社民連的激進行為,不少中間派選民(甚至溫和的泛民支持者)也未能接受。假如他們以「反對議會暴力」為宗旨,相信會獲得更多人(包括溫和的泛民支持者)認同。可是他們卻選擇「反對泛民」,連較溫和的泛民人士也淪為戰靶,實在是「一竹篙打一船人」。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泛民不代表你就要反泛民?》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