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2日星期三

2009香港書展後感及幾點建議

昔日的香港書展

今日香港發生了兩件盛事,分別是能夠觀測數十年來「蝕得最多」的日偏蝕,以及第20屆香港書展開幕。難得筆者偷得半日假期,當然亦參與其中了。筆者早上遠赴尖沙咀太空館,不望使用館方的望遠鏡,只求取得一塊太陽濾光鏡,可惜依然向隅而歸,幸而有大片雲層充當「天然濾光鏡」,筆者才膽敢冒險用肉眼欣賞像彎月般的太陽,失望的只是天色彷彿沒有任何變化。看過「食甚」之後,筆者便趕赴灣仔會展參觀書展了。筆者去年寫了一篇《2008香港書展後感及幾點建議》,於是今年一於寫一篇類似的文章呼應。

有別於去年開幕第二日才參觀,筆者今年選擇在開幕日入場,可能今年入場的時間較早(約上午十時),入場過程出奇地暢順。筆者毋須排隊便可以從港灣道入口進入,而且不用像去年「兜大圈」便可購票,購票過程更幾乎不用排隊。憑票入場後,參觀者亦很快捷地到達最主要的1號展館,亦不用像去年般「遊花園」。這某程度上應該要歸功於會展中庭擴建工程竣工了。另一方面,回顧去年筆者針對入場的一些建議,部份也得以在今年實現,例如容許長者行走特別通道進場,毋須與其他人一起排隊;「超級書迷證」亦有作出公開發售,售價只須80元,在正價時段入場四次已經回本有餘了。

場地方面,由於會展中庭擴建的關係,今年場館的面積真是明顯大了很多,感覺上亦好像沒有去年般擠逼,因此筆者也逛得較為舒服。雖然筆者並未有感到通道較去年寬敞,但值得一讚的就是場館果然真是多了一些座位供人稍為歇息,而且售賣小食的「美食廣場」也搬到較大的地方,附設座位似乎也較去年為多,亦可方便更多參觀者坐下休息。另一方面,筆者去年批評書展忽略了業界人士,雖然主辦單位未有接納加入業界人士參觀時段的提議,可是今年有為版權交易事宜特意劃出一個不小的專區,算是對業界人士的一點尊重。

有別於去年書展,今年的書展多了「o靚模」的爭議。主辦單位最後決定將「o靚模」及藝人的簽名會移師遠離書展主場館的地方舉行,算是減低對其他書展參觀者的影響,平衡各方的利益。看到有關安排已收到了良好效果,筆者亦不強求往後的書展必須將「o靚模」及藝人作品的銷售像「兒童天地」般劃出一個專區了。不過,筆者也不得不承認藝人寫真集確是書展暢銷的項目:就筆者所見,那個售賣周秀娜(不過筆者倒不認同她屬於「o靚模」,畢竟她已經快25歲了)寫真集的攤位,收銀處長期有至少二十人排隊,難怪她有信心其銷量可在首兩日內達到一萬了。

4 個意見:

匿名說...

兩日賣一萬本寫真一定冇可能, 有數得計: 展期第一日(9am-10pm)有13小時, 第二日10am-10pm)有12小時, 合共25小時, 即係平均每小時要賣400本, 每9秒就要賣1本, 你話有冇可能呢?

凱文說...

回 匿名:
所言甚是。除非銷量數字被刻意造假,否則看來恐怕大家都難以看到周秀娜獻吻了。

Unknown說...

簽名會不是離書展主場館太遠, 但其中簽名會B區位置於書展會場之外. 保安說需要有入場票尾和"簽名票", 才可回到會場內.

剛巧我因為某些原因而沒有官方的 "簽名票", 因而需要到簽名會B區一試, 結果沒行書展, 便要離開了.

當然我的特殊case不能怪主辦單位, 但可見到主辦單位在安排上有改善空間.

凱文說...

回 Sammy the Coder:

筆者所提到的「遠離」正是指那個位於會展4樓的簽名會B區,有關位置總算不會滋擾到其他參觀者。不過聽過您的分享後,筆者才知悉該處原來並非列入書展會場的範圍,而需要同時有入場票尾和簽名票才可回到會場內,也認同有關安排不夠完善。無論是將該處列入書展會場的範圍,或者索性規定從該區走出來的人只需憑入場票尾便可返回會場,都應該不是很困難的事。

(另外順便在此澄清一下:根據報章報道,原來今屆會場的通道已經有所加寬了,只是筆者的感覺不夠敏銳而已。)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2009香港書展後感及幾點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