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

也許可以從香港書展分拆出「香港藝人作品及寫真展」

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將於本月中舉行,而今屆最大的爭議,必定是「模」入侵書展了。所謂「模」,就是指那些年紀大約是十八廿二、主要靠賣弄性感出位的非專業模特兒。由於她們事先張揚會在書展中大賣自己的性感寫真集,引起了不少人士反感,更在網上發起抗議行動,得到過萬人的和應。筆者認為,假如要對有關行為進行聲討的話,對象並不應只是今年的「模」,還應該包括近幾年一些文筆和學歷均是平平的藝人,將自己當作「才子才女」在書展出書,藉此博取宣傳的行為。當然,筆者亦不否認他們的作品在市場上有一定的需求。因此,筆者有一個提議,就是從香港書展分拆出「香港藝人作品及寫真展」。

事實上,回顧香港書展的歷史,類似的分拆早就出現過了。原來早期的香港書展,是有不少漫畫商參展的,當時亦引起了一些爭議。結果到了1999年,香港書展分拆出「香港漫畫節」,將漫畫與其他書籍的展覽分流。首屆「香港漫畫節」在九龍灣展貿中心舉行,反應頗為熱烈,於是由第二屆起便返回灣仔會展舉行,歷年以來越搞越大,更蛻變成今時今日的「香港動漫電玩節」,其入場人次幾乎有香港書展的八成。「香港動漫電玩節」今日的成功,可以反映出當年分拆的決定是明智的。

汲取了以上的經驗,筆者遂照辦煮碗,提議將現時香港書展中所有涉及藝人著作的書籍及寫真集,另起爐灶於一個全新的展銷會(暫名「香港藝人作品及寫真展」)中展出和發售。正如當年分拆「香港漫畫節」一樣,估計不少人會擔心分拆出另一個展覽恐怕會對書展的人流有負面的影響。不過,既然「香港漫畫節」最終未有分薄書展的人流,筆者相信「香港藝人作品及寫真展」亦應該會一樣。而「香港藝人作品及寫真展」必定會得到一大班「追星族」及喜愛「模」的少男之支持,入場人次應該不會有甚麼大問題,主辦單位應該有利可圖。無論如何,這樣的安排既可保持書展應有的文化氣息,同時亦尊重藝人和「模」出版作品的自由,可謂一舉兩得。

4 個意見:

石先生說...

我覺得分拆「香港藝人作品及寫真展」只會令書展的「生客」減少。不利於書展發展,而且書展本已沒有文化氣息,多一點𡃁模也沒所謂。而且分柝出來也不見得有動漫節的效果。

因為動漫節有巨大的動漫社群做背景,有持續性,但藝人及寫真很講市道,娛樂事的的老闆喜好。要長期做出來比較難,若各位很介意,那不妨把藝人等劃出一個專區,像基督教區或兒童天地等。這或許可以解決問題,也是大眾能接收的方法。

有關「𡃁模」進駐書展,小弟寫了一篇文章:
「o靚模」也是書展的一部份!
http://www.stoneip.info/?p=14501

請給點意見。

凱文說...

回 石先生:

若如閣下所言,將藝人作品及寫真在書展中特別劃出專區,筆者覺得這亦不失為一個值得考慮的解決方法。

至於閣下的文章,筆者看過後認為,確實有些觀點自己之前未有想到。其實只要「o靚模」們不要在書展喧賓奪主(例如大搞簽名會吸引其愛好者聚集,導致滋擾其他對寫真興趣不大的參觀者),相信大部份參觀者都不會特別討厭她們在書展出現。正因如此,為藝人作品及寫真在書展中特別劃出專區未嘗不可考慮。這樣既可以繼續以藝人及「o靚模」的號召力吸引年青人參觀書展,同時亦盡量減低對其他參展商的負面影響。

匿名說...

兩年前的建議,到今日仍然適用。今年書展雖然沒有被o靚模騎劫,但如果可以分拆「寫真展」,便更能保留書展固有的文化氣息。

凱文說...

回 匿名:
今年的藝人作品及寫真已沒有兩年前這樣普遍了,恐怕現在已未必有能力分離出一個獨立的展覽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也許可以從香港書展分拆出「香港藝人作品及寫真展」》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