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星期日

對樂天陶社不獲藝穗會續租的淺見

樂天陶社現時所處的藝穗會建築

位於中環的藝穗會現正進行大規模的內部裝修,可是作為現時唯一在該處駐場的藝術團體樂天陶社,卻未有獲得續租而需要被逼遷出,陶社負責人當然對此感到強烈不滿,更認為這是因為藝穗會希望藉此增設商業設施圖利。筆者本月初留意到有報章提及過這件事,今日再有另一份報章報道此事。於是筆者也希望在此發表一下對這件事的一些淺見。

樂天陶社於1985年在藝穗會成立,目的是為香港的陶藝家和愛好陶藝的人士,提供欣賞陶藝及製作陶藝的空間。經過廿多年的發展,樂天陶社已發展成為香港最大型的陶藝中心,近年更涉足中國大陸推廣陶藝。然而,藝穗會今年進行的大型維修,表示需要加裝消防設施,正好需要利用陶社的空間,所以才要求陶社另闢新址。對於今次不獲續租,陶社負責人感到忿忿不平,並質疑藝穗會金錢掛帥,為了加入更多商業設施而將藝術團體趕走。他又指出,藝穗會現時已有酒吧和餐廳,充斥著過多的商業元素,違反推廣藝術文化的宗旨。

究竟樂天陶社不獲藝穗會續租是否合理呢?筆者翻查藝穗會的宗旨,原來是協助正在冒起而尚未成熟的藝術組織,為他們提供展覽及表演場地。藝穗會的英文名為Fringe Club,當中Fringe一詞在英文除了有「穗」的解釋之外,還可以用來比喻尚未發展成主流的藝術。樂天陶社在過去廿多年間,總算是發展得頗為成熟了。因此,藝穗會決定不在留下陶社,筆者認為情有可原。正如有好心人收養了一名小孩,為他供書教學,當他有足夠謀生能力可以養活自己時,大家認為他應該獨立生活,還是應該繼續依賴那位好心人呢?筆者認為,既然樂天陶社有能力自立門戶,便不應再繼續依賴藝穗會提供場地了。

不過,筆者不反對樂天陶社不獲續租,並非代表百分百支持藝穗會的決定。藝穗會之所以需要大幅增設消防設施,某程度上是因為該處已有不少地方被闢作餐飲用途。雖然餐飲收入確實可以補貼藝穗會的部份開支,但以現時有兩間餐廳和兩間酒吧的數量,又是否有點過多呢?筆者並非要求藝穗會取消所有餐飲設施,但如果可以削減部份餐飲設施的面積,來滿足增設消防設施的要求,那麼將會剩下更多的樓面面積可以用於推廣藝術之用了。另一方面,既然藝穗會的定位是展覽及表演場地的提供者,筆者認為毋須有任何藝術團體長駐,而是應該提供各式各樣的藝術工作室,公開讓不同的藝術團體租用。樂天陶社不再佔用藝穗會的地方,正好符合筆者以上的觀點。然而,筆者認為藝穗會亦不應該白白讓樂天陶社「自生自滅」,而是應該積極協助陶社找尋一個合適的地點繼續經營,並且容許陶社在落實新址之前可以暫時留在現址經營,這樣才可以盡量紓緩陶社的不滿情緒,亦不致於令藝穗會顯得無情無義。

2 個意見:

匿名說...

藝穗會在facebook裡宣佈今年八月正式展開裝修工程,至於裝修後是犧牲藝術空間而成全更多商機,還是犧牲商機而擴大藝術空間,則要留待裝修後的實貌再作定論了。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希望會是後者吧。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樂天陶社不獲藝穗會續租的淺見》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