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日星期六

爭取更多人支持南港島線增建香港仔站

南港島線香港仔支線(綠線)示意圖,淺黃底色為車站週邊500米的覆蓋範圍。(底圖來源:港鐵公司)

筆者提出盡快落實在南港島線增建香港仔站,得到的反應比想像中熱烈。原來有關意見確實得到不少人認同。除了筆者收到了幾名讀者透過電郵發表意見,原來更有網民更在Facebook成立一個名為「要求南港島線增建香港仔站」的群組。截至落筆之時,群組成員人數已經超越50個了,反應遠較筆者於去年發起的「反對九龍西站稱為柯士甸站」網上簽名運動理想,使筆者總算感到安慰。

事緣去年筆者在這個網誌發表過一篇引人注目的文章:《強烈反對九龍西站稱為柯士甸站》。當時筆者眼見似乎得到頗多支持,於是「得寸進尺」,搞了一個網上簽名運動,要求港鐵公司「重新考慮九龍西站的最終名稱,放棄使用『柯士甸站』一名,並舉行公眾諮詢或公開命名比賽,讓公眾可以參與車站定名的過程」。活動最重要之目的,就是希望能夠凝聚網上輿論的力量,期望至少可以引起傳統媒體的關注。筆者心目中的目標是希望在一至兩星期內收集至少100個簽名。可惜事與願違,大半年後的今日簽名數目仍未足夠50個,而「柯士甸站」的命名最後亦被港鐵公司蒙混過關了。這也可以證明「凝聚網上輿論的力量」絕非易事。

有了上次的經驗,筆者再也不敢高估自己在網上的號召力了。因此,今次那個「要求南港島線增建香港仔站」的Facebook群組,筆者只是以一個「支持者」之身份加入而已,並不充當「搞手」的角色。不過無論如何,筆者當然希望能夠爭取更多人支持南港島線增建香港仔站,因此未來會繼續在網誌中進行相關跟進。

6 個意見:

寶琳港鐡迷說...

支持筆者對港鐵的熱誠!
本人是寶琳居民兼港鐵迷,非常喜歡本車站位於地面的建築設計。
對於南港島綫東段,本人支持類似寶琳康城的分支做法,一方面方便香港仔居民,另一方面可以令我們有更多目的地。

Anita說...

漁安苑居民反對路段在其地底經過,利東站是否改為架空車站接馺「鴨橋」(鴨脷洲大橋)?

匿名說...

個人覺得近日黃竹坑道小小一樁爆水管意外就足以令香港仔道路交通癱瘓,可見香港仔一帶對道路交通以外的運輸方式(例如鐵路)實在有逼切及凌駕性需要。現在肯定是重提香港仔支綫建議的好時機!

凱文說...

回 寶琳港鐡迷:
不過寶琳站的單月台設計劣評如潮。港鐵公司以後若再興建似寶琳康城的分支,亦應該全面使用康城站的雙月台設計。

凱文說...

回 Anita:
筆者亦曾經在《漁安苑居民堅決反對南港島線東段經過其地底》( http://pingsum.blogspot.com/2008/10/blog-post_07.html )提議過在漁安苑以北的山坡設架空車站,但相信居民亦未必能夠接受架空車站。

凱文說...

回 匿名:
很可惜當日的意外並未能吸引政黨或地區組織出來「抽水」,要求加快興建南港島線或爭取興建香港仔支線。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爭取更多人支持南港島線增建香港仔站》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