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1日星期六

短評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

筆者於去年12月,曾經發表過一篇《且看Big Bus貴價巴士遊是否成功》的文章。當時Big Bus將其觀光巴士服務引入香港,車費索價逾三百港元,令筆者質疑它會否受到歡迎。差不多一年時間過去了,Big Bus總算屹立不倒,反而吸引了其他公司意圖分一杯羹:新巴剛於10月推出「人力車觀光巴士」服務,提供兩條遊覽中西區及灣仔區的路線。究竟新巴推出的服務有甚麼特別之處呢?

先談談「人力車觀光巴士」的稱號。所謂「人力車」,說穿了其實只是觀光巴士的外觀主題,其雙層開篷巴士頂層後部有一個仿照人力車的篷而已,與真正的人力車並沒有甚麼關係。也許新巴希望與Big Bus有明顯區別,所以才想出這樣花巧的綽頭。不過,新巴觀光巴士與Big Bus最大的分別,就不得不提其車費了:單程票價僅為$8.7,比過海巴士還要便宜,即使是全日任搭的日票,亦只是$50。這一點相信是新巴觀光巴士最大的優勢。

雖然新巴在車費上有著明顯的優勢,但筆者仍覺有不足之處。新巴應善用其現有巴士服務的優勢,推出可乘搭所有港島巴士路線的日票,定價為$70。畢竟觀光巴士的服務範圍有限,且未能覆蓋山頂、赤柱等熱門旅遊景點。如果這種日票能夠推出,對遊客來說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另一方面,筆者亦建議新巴開拓更多觀光巴士路線,使服務範圍更為全面,以提升對遊客的吸引力。所以,筆者便建議新增一條遊覽南區的路線「H3 中環天星碼頭↔海洋公園」 ,涵蓋薄扶林、香港仔、海洋公園及黃泥涌峽等景點,車費和班次均與其餘兩線一致。路線的細節可以參考隨文所附的Google地圖。

相較於Big Bus,筆者認為新巴的觀光巴士服務更能有所作為,憑著其自身的網絡和經驗,有潛力越搞越大。相反,Big Bus以昂貴見稱,在新巴的廉價攻勢下,完全不能給人「物有所值」的感覺。假如有一天有專利巴士公司在九龍開辦同類服務,恐怕這就是Big Bus黯然撤出香港之時了。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旅遊巴士路線建議:H3 中環天星碼頭↔海洋公園 - 評深宜論

5 個意見:

匿名說...

H3假如改為順時針方向行,應該會較為順路,回程可經山道天橋和四號幹線回碼頭,縮短行車時間。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您的意見。筆者發現新走線能使車程縮短達10分鐘,所以已經作出相關的修訂。

石先生說...

Big Bus 始終是知名公司,即使收費高,但對歐洲旅客來說不是太多錢,如其以本地薑殺死 BIG BUS,共存可能更有作為。

凱文說...

回 石先生:
名氣固然是其中一個因素,可是單靠這點未必能夠成功,而「物有所值」亦是相當重要的。Big Bus既然收得比別人貴,便應該提供更為特色的服務,在質素上壓倒對手,否則筆者仍會維持看淡。

匿名說...

H3行走崇文街有點難....因為巴士無法由崇文街轉左返回香港仔大道(其實香港仔水塘道轉入崇文街都很勉強),反而我建議改停洛陽街(即新巴94A停站)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短評新巴人力車觀光巴士》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