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6日星期日

區議會選舉不應投白票

今日是2011年香港區議會選舉的投票日。筆者所處的選區之候選人已自動當選,故未能身體力行支持這次選舉。近日網上流傳呼籲泛民支持者,如果區內沒有人民力量及社民連的候選人,就應該要投白票,向民主黨、民協等「票債票償」作出懲罰。筆者對這種意氣之爭深感不以為然,畢竟投白票就是等如放棄自己選擇候選人的權利,也對民主黨或民協過往有良好工作表現的區議員不公道。

筆者一直認為,區議會議員的工作表現及辦事能力遠較其黨派重要,畢竟區議會並不是處理政治議題的地方,而是以地區工作為主。雖然2012年的立法會選擇將新增5個「超級區議員」議席,為區議會增添政治化的色彩,但筆者認為這個因素可以忽視。「超級區議員」只佔70個議席的其中5席,加上在比例代表制下,泛民與建制之比不是三比二就是二比三,差別只有1席而已。故此,選擇一個合適的區議會候選人時,不應太著意新增「超級區議員」制度所帶來的影響。返回正題,人民力量發起「票債票償」行動,正是只針對黨派而不理會個別候選人的行為。況且民主黨、民協支持政制改革是在立法會這個平台進行,與區議會這個平台根本完全沒有任何關係,故針對民主黨、民協區議員未免是殃及無辜。

今次區議會選舉已有76人自動當選,粗略假設每個選區有一萬名選民,已有76萬人失去了選擇的權利。對於仍有選擇權的三百多萬名選民,應該好好把握手上的一票,拋開黨派間的意氣之爭,投選一個自己認為有能力服務自己選區的候選人。另外,投白票對選舉結果並無任何作用,與其如此,倒不如選擇一個並非最差劣的候選人,總好過讓最差劣的候選人得以當選。

12 個意見:

匿名說...

如果當中無候選人是你真心想選的,那麼不去投票是沒有行使公民權,但投票,我那麼神聖的一票又不想隨便亂投,投白票只是一個個人的選擇,只想說: 我想投票,但當中沒有我想選的,所以我把我的一票空白了。有錯嗎? 你一生人中最怕吃狗肉,吃人叫你吃,你會吃嗎? 你會吃只說明你不堅持無原則無底線,你不吃說明你想吃其他而不吃狗肉,你明白了嗎?

匿名說...

一個負責任的公民在今次區議會選舉是不可能投白票的, 因為幾乎在每一個選區都是民主派與保皇派的對決, 一個負責任的公民不可能沒有政治立場, 除非閣下對政治毫不關注, 那你就不是一個負責任的公民.

今次選舉, 據悉好像祇有新界某一選區出現保皇派內鬥, 若閣下是支持民主派的選民而又不幸住在該區, 你可以先看看那一個沒那麼爛, 若真的分不出誰較爛, 你投白票, 絕對合理.

Wolffy說...

如果真心認為沒有合適候選人,的確應該投白票抗議

今次我認為最大的問題,是人民力量挾私怨出陣,抹黑其他民主派,要求寧可民建聯勝都要民主黨輸,根本將主次搞錯

其次,地區工作其實每個議員也不會差多少,分別就只剩蛇宴和政策

而我十分同意「對民主黨或民協過往有良好工作表現的區議員不公道」,不過我相信很多選民的眼睛。

我自己也提過,「點解立法會欠既債要係區議會還....?係咪代表你去萬寧買野出問題可以去惠康要求退款架...?」 雖說有5席是超級區議員,但畢竟整體來說,始終還是區議員,不要把人民力量自己的快樂,建築在其他選區選民的痛苦身上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一位):
俗語有云「兩害取其輕」。就算沒有候選人是自己支持的,也應該盡量把票投給相對較不反對的候選人,以阻止自己最反對的候選人當選。這個道理應該不難明白。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二位):
若真的分不出誰較爛,投白票是無奈之舉,但正常來說大部份人都總會清楚自己最支持和最反對哪個候選人。

凱文說...

回 狼:
幸好最後人民力量在大部份選區中未有得逞,證明大部份選民並不認同他們的行為。

KY說...

對白票意見不大,始終不是很多人的選擇
(第三選擇能成為關鍵少數已很難,何況是白票)
以區選的"鐵票"來看,我有點覺得是三二或四一之爭
始終是功能界別,投票氣氛可能未及地區直選

匿名說...

一個基督教徒來到一個只有佛教和回教的地方,人們告訴他, 你選一個宗教來參加集會吧, 又說你既然有宗教信仰, 而不參與宗教活動, 那你就不是一個負責任的教徒. 我明白了

匿名說...

投白票總比不投票更負公民責任

凱文說...

回 KY:
筆者有不同看法,始終「超級區議員」幾乎所有選民都可以投票,依照過往泛民建制總得票率「六、四」之比,建制派取得第四席的難度極高。(看到有報章似乎不理解「超級區議員」性質,竟誇下海口說建制派「有望盡取五席」,真是笑大筆者的嘴巴。)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三位):
閣下的例子並不適合套用於區議會選舉中。在選舉你即使投白票,都總會有候選人當選。除非你搬離選區,否則各個不合你心意的候選人之其中一個,必定會為你服務。如果要勉強套用於閣下的例子,等同你自己放棄了宗教活動的選擇權,由當地人決定你要參加佛教還是回教活動(當然,你也可以選擇離開那個地方)。

凱文說...

回 匿名(第四位):
投白票與不投票的分別不大。有網友告知筆者,原來香港的正式投票率是剔除了廢票和白票後才計算的,所以投白票與不投票的唯一分別,只是有沒有前往投票而已。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區議會選舉不應投白票》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