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4日星期六

流動電話無限上網時代勢將告終

流動電話無限上網時代勢將告終。  (圖片:Grobert@Wikimedia)

一直以來,香港流動電話網絡供應商都有提供所謂「無限上網」的服務計劃,然而網絡供應商會限制極高用量客戶的上網速度,遂引起了有關客戶投訴。電訊管理局為此而於去年11月頒佈了強制性的「公平使用政策」指引,要求網絡供應商提供「無限上網」計劃時,不得施加任何限制,指引將於今年2月中生效。強制執行指引的後果,就只有以下兩個可能性的其中之一:電訊商的「無限上網」計劃將取消所有限制,又或者電訊商索性取消「無限上網」計劃。不過依目前形勢,各電訊商都傾向選擇後者,換句話說,流動電話無限上網時代勢將告終。

早於去年12月,中移動旗下的萬眾首度推出3G上網服務時,雖然仍有所謂「無限上網」計劃,但以清楚列明如同一個月用量超過5GB時有權限制或暫停數據服務。這應該是首個清楚明文列出「公平使用政策」確實門檻的「無限上網」計劃。由於萬眾並沒有3G上網的舊客戶,故坊間迴響並不大。直到最近,一直有提供3G「無限上網」計劃的數碼通,宣佈將於電訊管理局指引生效當日起不再提供「無限上網」的新合約或續約,這才引起了公眾較廣泛的關注。

目前數碼通月費398元的計劃可以「無限上網」,但新計劃在同一收費之下設有2GB的流量上限,即使超過少許仍要付錢購買額外流量,與萬眾計劃只提及「有權限制或暫停數據服務」的做法有明顯差別。此外,數碼通採用的門檻為2GB而非5GB,也明顯比較苛刻。綜合各電訊商統計資料,目前大約85%客戶每月用量少於2GB,約10%客戶每月用量為2GB至5GB,其餘少於5%客戶每月用量多於5GB。由此可見,將門檻定於2GB受影響人數是定於5GB的三倍之多。更重要的是,當數碼通將可以向月量多於2GB的客戶額外收費,月量少於2GB的客戶之月費卻完全沒有下調,難怪引起眾多數碼通客戶的強烈不滿。

筆者認為,電訊服務供應商取消流動電話「無限上網」是可以諒解的,始終流動通訊網絡的頻寬遠遠不及固網通訊網絡。語音通話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固網電話可以劃一月費讓客戶無限使用,可是流動電話網絡發展了廿多年,至今都未能提供無限使用的通話計劃(假設就算真的有提供,服務費也超越一般人的負擔)。佔用頻寬很少的語音通話尚且如此,佔用頻寬大得多的上網服務,當然不能奢求沒有任何限制的無限使用計劃了。

對於過往已提供所謂「無限上網」計劃的電訊商,取消有關計劃時必須要小心處理。在超過上限的處理方法,萬眾的「有權限制或暫停數據服務」相比起數碼通強制客戶必須額外付費才可使用,前者確實比較有人情味。此外,數碼通沒有打算為由「無限上網」降級到「2GB上網」的客戶減收月費,亦是一個相當敗筆的地方。另一方面,數碼通的新計劃選擇也不夠多元化,只有150MB、400MB及2GB三個計劃可供選擇,筆者認為最低限度也應該在400MB與2GB之間加一個1GB的計劃才算合理。希望其他電訊商在取消「無限上網」計劃能夠引以為鑑,將舊客戶的不滿減到最低。

長遠來說,流動上網不應依賴頻寬有限且成本較高的流動電話網絡,一個廣泛覆蓋的Wi-Fi網絡才是最為理想的選擇。筆者一直倡議盡可能將政府提供的Wi-Fi網絡擴展至全香港大部份地方,達至「全城Wi-Fi」,只可惜當局至今完全沒有這樣的考慮。

6 個意見:

匿名說...

其實佢要做爛3G,都應該係想為4G鋪路
據知有公司已經表明出4G個陣,價錢會同3G plan同價
但4G有無限,3G全部都限數據

我覺得3G月費應該有下調空間,例如2GB既,月費應該較平
如果做到200蚊水平就可以接受
如果用爆左,新增數據就貴D,咁樣對於一般用家都公平

反正佢原本係想針對用3G玩BT/當寬頻個堆人
依家就害晒所有人

之後有個藉口誘因叫人用4G..呢D手段其實都幾辣
政府都唔知有無心幫左電訊商

而剩低幾間,有D話明13號先公佈
好明顯睇定形勢先做野,依家早左取消無限既公司某程度蝕左

中移最多既都係EDGE,佢無3G牌,依家都係租返黎用

仲有限速同限流量係兩樣野
既然有人濫用,大可以先限速,再限流量

同埋呢D流動網絡都係,越多人用就越慢
限左流量對於速度會唔會有改善都好難講

匿名說...

實情是電訊管理局的指引只是要求電訊商清楚列出無限上網計劃的「公平使用」限制條款的詳情讓用戶知悉,以避免出現爭坳,根本並沒有禁止現時限速的做法。電訊商卻利用電訊管理局的指引做藉口,索性取消無限上網計劃,極高用量由限速改為額外收費,實行賺到最盡。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一位):
4G網絡初期必定少人使用,尚可承受無限數據的流量,但當4G普及時,是否能夠繼續維持提供無限上網頓成疑問,始終4G網絡的技術仍遠不及固網寬頻。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二位):
今次電訊管理局確實被電訊商「擺上檯」,成為3G上網不再有無限數據的「代罪羔羊」。

匿名說...

pccw已經推出數據+無限通話月費計劃,價錢與現在的3.5G月費計劃相若。

凱文說...

回 匿名:
PCCW首創無限流動電話通話計劃,確是香港電訊業界的一個突破。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流動電話無限上網時代勢將告終》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