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7日星期五

國際廚藝學院薄扶林選址提議

當局對國際廚藝學院首選的選址過於接近前牛奶公司牧場等一級歷史建築,因而遭受保育人士及部份區議員的反對。 (圖片:Isaac Wong @Wikimedia)

去年香港施政報告曾建議職業訓練局設立國際廚藝學院,屬意選址位於薄扶林中華廚藝學院附近,以求發揮協同效應。可是,有傳聞指因為當局初步選址過於接近伯大尼修院及前牛奶公司牧場等歷史建築(筆者估計選址應該是位於中華廚藝學院與伯大尼修院之間的位置),因而遭受保育人士及部份區議員的反對,當局亦因此而準備了柴灣及將軍澳的選址作為後備。筆者認為,能夠將國際廚藝學院設於中華廚藝學院附近始終是最理想的選擇,所以應該堅持將之設於薄扶林,但為了回應反對聲音,選址可以稍作調整。

目前中華廚藝學院處於「職業訓練局薄扶林訓練中心綜合大樓」(下稱綜合大樓),與職訓局的旅遊服務業培訓發展中心共用設施。綜合大樓以南為河谷(正是昔日瀑布灣瀑布的水流),以西則為陡坡,難以開拓空間興建新樓。可是,如果選擇在綜合大樓以北進行發展,則有機會影響到舊牛奶公司高級職員宿舍(一級歷史建築)及辦公室主樓(二級歷史建築),難怪會引起部份地區人士有所保留。至於綜合大樓的東面,是職訓局的另一座建築,名為「薄扶林技能訓練中心」(又稱「展亮技能發展中心 (薄扶林)」,下稱技能訓練中心),主要為殘疾人士提供技能訓練,與綜合大樓的職業培訓課程並沒有直接關係。故此,筆者希望透過在附近重置這個技能訓練中心,以便將技能訓練中心翻新改裝或拆卸重建成國際廚藝學院。

至於技能訓練中心重置在何處,筆者在附近亦物色到一個初步選址,就是原址以南半公里,薄扶林道與域多利道交界以北之土地(目前正在興建學校)的北面、華富食水配水庫的南面,現時用作臨時停車場之用。翻查法定圖則,該處目前屬「休憩用地」,但其南面和北面都已經是「政府、機構或社區」用地,相信改變該處土地用途以重置技能訓練中心的建議應該不難通過城規會的一關。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國際廚藝學院薄扶林選址提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