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2日星期日

《On Call 36小時》劇名反映實習醫生工時過長問題

《On Call 36小時》劇名的幾個字足以反映實習醫生工時過長的慘況,值得社會討論和關注。 (圖片:Chong Fat@Wikimedia)

無線電視將於下星期開始首播以實習醫生為主題的劇集《On Call 36小時》。筆者之前連近年最能引起討論的《天與地》也未有為此撰文,為何今次卻會主動談及這套還未首播的劇集?因為單憑劇名的幾個字,便足以反映一個社會問題,就是實習醫生工時過長的慘況,值得社會討論和關注。

目前實習醫生的工時制度以72小時(3天)為一個循環,先候命36小時(正是《On Call 36小時》的劇名來源),再休息36小時,平均每星期的工作時數達84小時,有些時候實際上更可能達90小時或以上。相比起一般香港市民每週平均工時約48小時,一個實習醫生的工時幾乎等同兩個普通人,也遠超近年經常走出來抗議工時過長的消防員(每週工時54小時)。實習醫生這樣長時間工作,工作期間失誤的機會自然會大增,在工作以外方面則有機會衍生家庭、社交和健康等問題。

實習醫生工時過長問題並非香港獨有。2011年4月,台灣成功大學一名實習醫生連續工作36小時後在宿舍猝死,引起了全台灣對實習醫生工時過長的關注,惟有關問題至今仍未得到解決。另一方面,鄰近的馬來西亞於2011年9月起,將實習醫生的工作時間每週90小時大幅調整至54個小時,希望能夠藉此提升其工作表現和醫療質素,有關決定值得香港和台灣借鏡。事實上,每週54小時已經不算很短了,因為英國等歐盟國家更進一步,將實習醫生工時的上限訂於每週48小時,更能確保實習醫生擁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筆者於早年一篇探討香港應如何實行標準工時的文章中,提到應該搞清楚「標準工時」和「最高工時」的分別,在全民推行的應該是確立「超時工作權益」的「標準工時」。可是,對於像實習醫生這類與性命攸關的工種,最需要的卻應該是「最高工時」,透過制定每星期工作時數的法定上限,確保從業員有足夠的休息。筆者建議,實習醫生工時長遠應改為每星期值班3次,每次值班18小時,即每週工作54小時,而有經驗的正式醫生的工時可以略為高於這個水平,但也不應該超過72小時。工時改革的大前提,就是要有足夠的人手,故此當局應該同時增撥資源,讓大學開設更多醫科學位,同時應該改善公營醫院醫生的待遇,避免醫院人手流失。這樣才可以避免實習醫生要「On Call 36小時」的慘況出現。

6 個意見:

匿名說...

I was a medical houseman doctor in public hospital in Hong Kong last year, my 72 hours cycle went like this: Work from Day 1 8am to Day 2 6pm (34 hours), then rest 14 hours; resume work on Day 3 8am to Day 3 6pm (10 hours), then rest 14 hours. So we actually work a total of 44 hours for every 72 hours.

Our dreams are just: able to squeeze time for food, able to sleep when we are off, and hopefully the dect phone doesn't ring when we're in the toilet.

匿名說...

I like your blog of thoughts about issues in Hong Kong!

Doctors are really too busy...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一位):
謝謝閣下的第一手分享。實習醫生的工時真是有改善的必要。

凱文說...

回 匿名(第二位):
可惜當大家觀看這套劇集的同時,絕大部份人卻完全沒有為意「On Call 36小時」是一項極不人道的政策。

匿名說...

呢套劇脫離現實,美化香港醫療體制,相信絕大部分醫護人員同病人都有同感...

凱文說...

回 匿名:
電視劇集的最主要目的向來就是娛樂觀眾,不能期望將劇集拍得像紀錄片般寫實。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On Call 36小時》劇名反映實習醫生工時過長問題》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