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盼香港交通博物館可盡快獲落實

香港現存的公共交通相關官方展館,就只有前身為大埔墟火車站的「香港鐵路博物館」。 (圖片:Helanhuaren@Wikimedia)

隨著九巴將所有非空調巴士退役,香港社會再度掀起成立「香港交通博物館」的討論,尤其是以爭取保留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著名的「尖碼之聲」的表態最為強烈。以香港如此多元化的公共交通工具服務,筆者認為香港絕對有條件設立一所饒有特色的交通博物館,不僅讓本地居民有興趣參觀,更有望成為一個受外地旅客歡迎的觀光景點。

香港現存的公共交通相關官方展館,就只有前身為大埔墟火車站的「香港鐵路博物館」。可是該館不但面積細小,其主題更僅侷限於蒸氣火車及柴油火車時代,幾乎是完全忽略了近代的鐵路發展。不過這至少已比其他交通工具理想,因為後者連專屬的展館也完全沒有。電車還好一些,還有一輛古董電車放在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室內位置,可是巴士卻是更不幸的了,古董九巴的官方展示地點,居然是海洋公園「香港老大街」主題區一處接近海邊的露天地方,時刻受盡海風吹暴雨打,相信其剩餘壽命未必捱得過十年。

出現以上如斯境況的最主要原因,就是香港政府對交通歷史的保育之漠視。有未經證實的傳聞指,新巴於2000年代初曾倡議政府牽頭籌備設立交通博物館,並願意捐出古董巴士作出配合,可是有關建議被時任環境運輸及工務局局長廖秀冬一手否決。另有傳聞指啟德發展區跑道末端一帶,曾經有意規劃為交通博物館的選址,可是同樣在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的干預之下,最終該地的發展主題被大幅收窄為航空博物館。以上這些雖然只是坊間的傳聞,讀者可自行決定相信與否,可是香港政府一直完全未有考慮過設立交通博物館的可行性,卻是不爭的事實。

隨著梁振英政府即將上場,加上新政府架構有專責文化事宜的文化局,在新人事新作風下,筆者覺得可以對交通博物館的落實存有少許寄望。筆者將會向文化局提交建議書,將啟德發展區原作航空博物館的選址重新規劃成「香港交通博物館」,主題包括陸路及海空交通:主建築為一所樓底較高的室內展館,展示各種陸上交通工具的實物和相關展品(如車票、宣傳品等),以及小型的航空展品;室外展區則維持航空主題,主要展示難以放進室內的大型飛機模型;還有一個可由舊天星小輪改裝而成的海上展館,停泊在交通博物館主建築旁邊,展示海上交通相關展品。

除了使用啟德航空博物館的選址之外,筆者其實本來還有一個更大膽的構思,就是將尖沙咀香港文化中心及香港藝術館的設施都全搬進西九文化區,原址拆卸後仿照舊尖沙咀火車站的建築外觀重新興建,以作為「香港海陸交通博物館」的館址。舊尖沙咀火車站一帶昔日長久以來作為香港最重要的海陸交通樞紐,將海陸交通博物館設於該處肯定是最有意義的事,可是筆者預料到肯定有不少人會對筆者提倡興建「假古蹟」不以為然,所以筆者還是想一想便算了,應該不會在給政府的建議書中提及。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盼香港交通博物館可盡快獲落實》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