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荃灣至西貢的超級單車徑

踏入21世紀,單車這一類環保交通工具越來越受到重視。香港政府便打算興建全長112公里單車徑,串連現時沙田至大埔以及屯門至元朗兩大單車徑系統,更發展荃灣、天水圍及西貢等新支線。屆時由荃灣全程踏單車前往西貢,理論上也不是完全不可能的事(雖然這需要十多小時的時間)。筆者雖然極少機會踏單車,但也對如此龐大的計劃表示支持。

根據發展局的構思,整個計劃預計斥資22億港元,工程包括興建50公里的單車徑,並會改善上水、粉嶺、大埔等地的現有單車徑,例如擴闊單車徑及設置各種配套設施。首階段工程涉及上水至馬鞍山的一段,金額約為2.3億元。當局預計整個單車網絡將於2014年起分階段啟用。

筆者認為,香港較為成功的單車徑為沙田至大埔一段,因為這一段確實吸引了不少市民使用,尤其是假日定必「車流不息」。其成功之處,主要是整個路段算是頗為完整,甚少地方需要下車。相反,香港其他地區的單車徑,大多都是斷斷續續(當中以將軍澳新市鎮更為明顯),對於用作區內代步的居民構成了一定的不便,更不要說是吸引區外人士使用了。因此,筆者希望當局在規劃和改善單車徑的時候,能夠細心考慮路徑完整性的因素,以便市民可以做到「一程單車」直達目的地。

由於城市規劃的侷限,只有新界地區才有條件發展出如此具規模的單車徑系統。而香港和九龍這些已發展地區,再發展單車徑不得不承認是有一定的難度。可是,筆者認為可以從海濱著手,在發展海濱長廊(例如中環新海濱)時,考慮加入單車徑的元素,使港九市民也有機會享受踏單車的樂趣。雖然不是作為代步的交通工具,但作為假日的休閒活動也未嘗不可。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荃灣至西貢的超級單車徑》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