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3日星期三

舊中區警署不一定要活化為藝術設施

香港政府於2007年10月,接受香港賽馬會提出十八億港元的活化計劃,將舊中區警署建築群,發展成為一個以文化藝術為主題的建築,設施包括禮堂、劇院、藝術影院、藝廊及展覽廳等。期間馬會提出加建竹棚式的新建築最備受強烈反對。最後馬會亦於今年7月中順應民意收回竹棚的建議,以換取香港行政會議通過交由馬會活化。筆者認為,馬會建議發展的文化藝術主題未必是最好的方案,因為筆者覺得這個建築群有更適合的用途。

舊中區警署建築群由舊中區警署、舊域多利監獄及舊中央裁判司署組成。政府早年曾建議將該處發展為餐飲零售區,使其成為中環蘇豪區的延續,結果備受非議。現在馬會提出將其發展為文化藝術設施,大部份人自然便覺得可以接受。然而,筆者認為這勢會使其內部建築有較大的改動,例如需要將很多房間打通才可興建劇院。況且未來更有西九龍文娛藝術區這樣大型的藝術設施,灣仔新海旁也有一塊預留作文化藝術發展的用地,究竟還有沒有需要再在中環建立一個藝術設施?自從西九計劃發展成文娛藝術區以來,香港似乎有點兒「忽然藝術」,意圖將香港打造成一個藝術城市。不過筆者認為,要推廣藝術,一味興建藝術設施是不足夠,還需要其他因素配合。否則興建了一大堆藝術設施後,其使用率可能只會慘不忍睹。

那麼筆者又對舊中區警署建築群有甚麼活化建議?筆者的建議以「尊重歷史」為主要考慮因素之一。舊中區警署既然昔日是一座警署,何不優先考慮將之發展成新的警隊博物館呢?目前香港警隊博物館位於舊灣仔峽警署,除了面積非常小之外,交通亦非常不便。舊中區警署除了有較多空間,交通亦較前者方便。假如面積過剩,更可考慮在內加設消防展區,使博物館成為「香港警務及消防博物館」,反正香港的消防部門在1953年之前也是隸屬警隊的。同樣道理,舊域多利監獄可改為香港懲教博物館新址,畢竟中環的交通也較赤柱方便。舊中央裁判司署則可成立新的「香港司法博物館」,展示香港開埠以來的司法及法律的歷史。

假如依照筆者的建議,舊中區警署建築群將發展成為繼尖東後的另一個博物館建築群。至少筆者相信,博物館的吸引程度及訪客人次也應該遠較藝術設施為高。

不過,筆者也明白到馬會願意自行出資活化,政府卻不用付出一分一毫,站在政府的立場,當然最好就接納馬會的計劃吧!所以,筆者現在只好寄望其最終落實的活化方案,能夠充份善用建築群的特色,並能夠保證吸引市民及遊客造訪了。

2 個意見:

匿名說...

根據筆者所畫的舊中區警署建築群活化建議地圖,是將域多利監獄F倉劃作綠化用地及停車場的一部份。希望筆者能夠澄清對域多利監獄F倉是否應該保留的立場。

凱文說...

回 Gala:
請參閱今日發表的《再談舊域多利監獄的活化》。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舊中區警署不一定要活化為藝術設施》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