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4日星期日

香港第四條過海隧道——紅隧平行方案

東區海底隧道及西區海底隧道近幾年來不斷加價,使一向已很擠塞的紅磡海底隧道更為不勝負荷。有人提議延長東西隧專營權以換取他們不加價,又有人建議政府收購回東西隧。不過筆者認為,就算三條過海隧道劃一收費,紅磡海底隧道因為其地利因素,使用量始終會是最高。因此,筆者較為支持一個較實際的方案: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

第四條過海隧道的定線有不同的建議,例如有建議由北角連到啟德,可是北角一帶似乎未有理想的上岸位置;又有建議應善用紅磡碼頭一帶的荒地作為九龍的收費廣場,但如何由該處連回主要幹道成為不易解決的問題。又到筆者發表大膽提議的時間,就是在紅隧附近興建一條大致平行的隧道,就像當年鴨利洲橋及青衣南橋的複製橋方案一樣,使紅隧成為一條每程四條行車線的過海隧道。

筆者的方案,是在紅隧以東旁邊興建一條四線單管隧道用作南行,舊有的兩條管道均用作北行。接駁方面,在九龍那邊需要將梳士巴利道近紅磡站一段廢除(受影響車輛請改用紅磡繞道往梳士巴利道西行),並須把國際郵件中心遷走。然後由收費廣場開始,興建一條四線南行道路,到達國際郵件中心原址後(避過尖東與紅磡之間的地底鐵路軌)開始進入新隧道,隧道口位置需要小量填海才可興建。到了港島區,隧道口位置可以在原隧道口的東旁,而銅鑼灣避風塘西岸也需要小量填海,並須把警官俱樂部遷走。

有人可能會質疑,兩邊的道路可能會負荷不到新增的車流,但筆者並不同意。因為依筆者觀察所得,紅隧的擠塞主要是因為多條行車線進入只有兩線的隧道口之樽頸位。假如將隧道口由兩線變成四線,便可解決有關樽頸位的問題。

筆者認為這個方案的最大阻力,是其所牽涉的填海。相信總會有人會因需要填海而反對興建第四條過海隧道的建議。

(注:可能有讀者會奇怪為何這篇文章的其中一個標籤是「東區」而非「灣仔區」。分享一點冷知識:紅隧是被劃入東區的範圍,可能因為昔日未連陸的奇力島也是被劃入東區吧。既然筆者的建議是在紅隧以東興建,當然是座落在東區了。)

2 個意見:

匿名說...

就算要起第四條過海隧道,也不應與紅隧平排。現在出紅隧上告士打道往中環方向,就算非繁忙時間已很擠塞。就算擴建紅隧,車流只會倒塞回紅隧,根本無法解決擠塞問題。

凱文說...

回 Joe:
第四條過海隧道建成之時,相信中環灣仔填海區已經落成,在其上的道路可以分流來往紅隧的車輛,在其下的中環灣仔繞道亦可分流來往東區走廊的車輛,屆時應該不會加重告士打道的擠塞問題。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第四條過海隧道——紅隧平行方案》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