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談西港島線大學站站名之爭議

港島港島線延線(西港島線)設於石塘咀一帶的車站,港鐵公司暫時屬意使用「大學站」。可是自從兩鐵合併後,港鐵網絡中的東鐵線已經有大學站了。兩鐵合併後也不容許有兩個「旺角站」,東鐵的被改為「旺角東站」,所以有香港中文大學的人擔心,香港島的大學站啟用時,新界的大學站可能會恢復「馬料水站」的舊稱,並曾經一度與香港大學學生在網上筆戰。

先看看兩個大學站的歷史。東鐵線的大學站設於1956年,本來主要服務崇基書院的人士,後來該處設立中文大學,便於1966年改稱大學站。當時香港只得它與香港大學兩間大學,加上當時認為香港大學在未來也不會有鐵路服務,所以叫大學站也沒有歧義。至於香港島的那個站,本來設於屈地街一帶,所以順理成章叫「屈地站」,至1990年代因為寶翠園的發展而將車站選址移到該處並改稱「寶翠站」。此時,位於寶翠園之鄰的香港大學,也想好像中文大學一樣有自己的大學,便以香港大學的歷史較寶翠園悠久為由,說服港鐵公司將其改稱「大學站」,並沿用至今。

由於新車站尚未啟用,因此現時名稱未有最後定案。筆者實在希望將之稱為「石塘咀站」,因為車站所處之處正是石塘咀,而大部份車站都是以地名命名的。網上有指港鐵當局厭惡石塘咀這個名稱,因為這是昔日「塘西風月」之地。這個傳聞是否屬實筆者不得而知,可是筆者並不認為使用石塘咀有任何不妥之處。反而筆者覺得可能這是由於港鐵公司的部份高屬是港大校友,所以才刻意討好港大吧。無論如何,筆者認為該站的性質不同東鐵的大學站:東鐵的大學站一帶就只有中文大學的建築群,但港島線的車站也服務石塘咀這個社區。車站的主要服務對象是社區而不是大學,因此將之命名為「石塘咀站」絕對比「大學站」更適合。

假如西港島線的車站最後稱為「石塘咀站」,那麼東鐵線的大學站又是否需要改名呢?筆者認為在尊重歷史及「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情況下,可以繼續沿用,反正絕大部份市民都知道「大學」站的「大學」是指中文大學了。

9 個意見:

匿名說...

本人和閣下有同一想法, 都是支持叫石塘咀站.因為西環就是西營盤+石塘咀+堅尼地城, 所以當年地鐵用大學站為名, 也曾表示反對. 曾經向民主黨及民建聯的區議員反映意見, 但結果當然是...
因此在網上見到閣下談及此事, 便留言支持.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閣下留言支持。筆者亦聽聞一些石塘咀居民對「大學站」一名表示反感和反對,可惜港鐵公司始終一意孤行,討好香港大學而忽視當地居民的意願,甚至連好些政黨人士也不敢得罪大學中人,於是對於居民的訴求採取迴避態度,真是十分可悲。

匿名說...

我都同意叫石塘咀站
gor 帶一直都係叫石塘咀
冇理由因為香港大學 就ignore 好多真正會使用西港島線市民意願
仲要撞名
何必呢

凱文說...

回 匿名:
與東鐵大學站撞名,其實已經是一個很好的理由去反對將石塘咀的車站命名為大學站。

Peter說...

其實一個叫 '香港大學站', 另一個叫 '中文大學站' 咪得lor. Haha.

凱文說...

回 Peter:
不知閣下有沒有留意到港鐵的重鐵車站之名稱,無一使用四個中文字麼?就連原本四字的「日出康城站」,也要縮短為「康城站」。閣下建議的「香港大學站」和「中文大學站」便違反以上原則了。

Pierce Cheng說...

這個都是兩鐵合併惹的禍!

AC說...

最簡單的解決辦法,似乎亦是最好的解決辦法─「馬料水」vs「石塘咀」完全無爭拗空間。

Pierce Cheng說...

小弟喺八月十四日寫咗一封信俾中西區區議會,就港鐵(前地鐵)港島線延伸一事提出意見,佢懐鰠九月三日回覆俾我。

佢哋話:

,你在二零一零年八月十四日來函,表達你對題述事宜的意見。現附上香港鐵路有限公司(前地鐵有限公司)的回覆,以供參閱: 「首先感謝鄭先生就西港島線車站命名提出意見。西港島線是港島線的延線,由上環站向西伸延,途徑西營盤、香港大學至堅尼地城三個車站。西港島線現正展開首階段工程,在稍後作車站命名之前,我們會考慮公眾的關注,以及反映地理位置等因素。」

再次多謝你對本區事務的關注。

中西區區議會秘書處
,

你哋認為呢?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談西港島線大學站站名之爭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