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8日星期一

淺談2008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結果

2008年香港立法會選舉已經有了結果,有不少固然在意料之內,可是也有一些顯得有點出人意表。而且筆者早前也發表過《2008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筆者預測結果》,因此筆者有意談談這些結果。

首先在香港島選區,公民黨雖然只取得八萬多票而非十萬票,但已足夠讓陳淑莊與余若薇雙雙入局。民主黨甘乃威亦一如所料順利取取一席。而何秀蘭也取得近一成選票當選,取得「泛民第四席」。雖然筆者早於《2008立法會港島直選 何秀蘭可成黑馬》已指出何秀蘭有一定的當選機會,但筆者仍對何秀蘭以9.85%票數力壓公民黨9.68%餘額取得第五席而非第六席感到有點意外。親建制派方面,雖然筆者言中葉劉淑儀名單得票較多,可是與民建聯名單票數仍相近,雙方爭持不下,結果兩敗俱傷,只有葉劉淑儀及曾鈺成能夠當選。史泰祖及蔡素玉所得的餘額連3%也不到,排位上連勞永樂及社民連曾健成也不如。勞永樂雖然取得逾2萬票,可惜議席有限,加上今次不能夠像上屆一樣,末席只須1.56萬票,結果排第七的他也只好望門輕嘆。至於曾健成雖然落選,但得票也超過3%,不用被沒收選舉按金,總算有點成績。至於較冷門的候選人方面,筆者發現連黎志強也比自由黨林翠蓮還要多票,證明林翠蓮也不能得到很多政黨背景的優勢,畢竟她也不能夠代表一向支持自由黨的一群富貴人士。

到九龍西選區,議席由民建聯李慧琼、社民連黃毓民、民協馮檢基、民主黨涂謹申及梁美芬奪得。李慧琼力壓馮檢基及涂謹申,筆者還是可以理解,但連黃毓民也能夠超過他們,筆者也有一點意外。他由最初民調還低於現在落選的公民黨毛孟靜甚至自由黨田北辰,跳升到最後得票第二,在選舉工程學上真是一個值得研究的課題。而最後一席梁美芬獲親建制派選民祝福而當選,也是一個擺脫民調結果的例子。而九龍東選區則是一如所料,議席由民建聯陳鑑林、工聯會黃國健、民主黨李華明及公民黨梁家傑。較令筆者意外的,就是本來被筆者看好的梁家傑,得票排最後,與社民連陶君行只有4個百分點的距離。

而於新界西選區,民建聯譚耀宗與張學明、民主黨李永達、街工梁耀忠、職公盟李卓人、民主黨何俊仁、工聯會王國興及社民連陳偉業得以當選,上屆議員公民黨張超雄及自由黨周梁淑怡則要落馬。這與筆者的預測相近。新界東選區方面,民建聯劉江華與陳克勤、社民連梁國雄、民主黨黃成智與鄭家富、公民黨湯家驊及前線劉慧卿終告當選。較令筆者意外的,是原被筆者不看好的梁國雄竟可取得第二,似乎筆者真是低估了社民連的力量。而黃成智的得票也較鄭家富多票,可能是選民因應民調自行配票的結果吧。

最後,泛民主派在直選取得19席,加上功能界別的4席,仍得以力保23席。建制派方面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可憐的自由黨,在直選中全軍覆沒。假如自由黨仍不能夠緊貼民心,到他日立法會全面普選時,只會黯然退出香港政治舞台。

4 個意見:

Unknown說...

So good......

凱文說...

請不要灌水,多謝合作。

匿名說...

敢問樓主,
你是支持建制派還是泛民主派的?

凱文說...

回 Telson:
筆者的政治立場較接近泛民主派,可是並非泛民主派的任何主張都會完全同意。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淺談2008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結果》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