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7日星期三

建議將新巴970X線變成真正特快線

新巴970X線與970號線的服務範圍重疊度高,在九龍的定線更是一模一樣。而970X之所以有X,只是因為往九龍方向經石塘咀的山道天橋而節省一兩分鐘,往港島方向則沒有任何特快性質。因此,筆者建議更改970X的定線,以提升其競爭力。

筆者建議新巴970X線在九龍的來回程方向,仿照新巴905號線的行車路線,改經大角咀進出旺角,避開不時擠塞的佐敦道及彌敦道,以提供「旺角特快」的服務,預計可節省不少於5分鐘車程。這樣的更改也可以縮窄與香港仔至旺角紅色小巴車程的差距,使乘客有多一個較經濟的選擇。因應路線改動,新巴應同時引入970與970X之間的免費轉乘,以彌補香港仔、田灣與佐敦、油麻地之間的服務,轉乘點可設於西區海底隧道收費廣場。假如可以,更可以將971甚至城巴973號線納入免費轉乘計劃(973往港島方向須補$2.6差價),這便可以大幅增加南區西隧線的服務範圍了。

針對970X與970重疊度高的問題,筆者還有一個更大膽的路線改動建議,就是向970開刀,將其總站由蘇屋改為九龍塘(又一城)(定線與新巴104號線相近),服務拓展至石硤尾地區之餘,更方便東鐵線乘客經九龍塘站轉乘巴士往香港大學、瑪麗醫院、薄扶林及數碼港等地。這樣安排的話,新970X線的服務範圍會變成大角咀、旺角、深水埗及蘇屋;新970線的服務範圍會變成佐敦、油麻地、旺角、石硤尾及九龍塘站,兩線起了明顯的分工作用。

4 個意見:

Unknown說...

要做東鐵線接駁,使用九龍塘公共交通交匯處應該會更好,因為較接近車站。

凱文說...

回 TM:
選擇又一城作為總站的原因有三:
1. 九龍塘公共交通交匯處(下稱九龍塘站)似乎沒有空位,反而又一城仍有空位。
2. 來往九龍塘站需要繞經歌和老街,車程須延長至少2分鐘。
3. 又一城仍與蘇屋一樣位於深水埗區,可是九龍塘站已是在九龍城區,在當局眼中後者的改動明顯較大,獲批准變得不容易。

abc說...

好同意閣下令970x更"特快"的建議。
其實小弟一直有一個更大膽的想法, 鑑於現時904和905現在在九龍區都有970系的重疊問題, 我建議將970x 和905的九龍區路線對調, 讓970x 直到奧運旺角, 905經佐敦, 如加上971建議中縮短至堅城, 堅城便有更佳的服務前往佐敦。
不過會有以下的難處:
904和905有新/九聯營, 交換路線的利益計算無法輕易擺平

凱文說...

回 leochill:
905取道佐敦的建議也不錯,使904與905有更明顯的分工。971方面,筆者認為沒有必要縮短至堅尼地城,因為這會使域多利道一帶失去隧巴服務(雖然該處客量不多,但單以堅尼地城客也難以支撐該線),反而可以考慮加設九龍往堅尼地城的雙向分段,吸引堅尼地城回程客。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建議將新巴970X線變成真正特快線》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