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日星期三

單程證名額過多 拖累香港人口質素

今日有報章報道,政府將會向中國大陸的大學畢業生宣傳以吸引他們移民香港,但無意改變單程證制度。對於香港的人口政策,筆者有不少意見。筆者認為香港政府現時的移民政策,對香港人口質素長遠會構成負面的影響。今日筆者藉此機會先談談單程證的問題。

報章引述學者觀點,指每年5.5萬名持單程證的移民,青少年比例偏高,而學歷則普遍較低,因此對香港人口結構造成壓力。學者建議把單程證每日名額大減一半至75人,並應讓港人較年幼子女優先來港。對於這個建議,筆者認為十分合理,甚至認為可以減至50人。事實上,單程證名額是於1995年由75人增至150人,因為當時有很多香港人於中國大陸的子女等待來港,以人道理由增加名額無可厚非。可是他們大部份已成功來港,實在是時候檢討這個配額。

持單程證的移民的來港理由只是家庭團聚,不像其他移民擁有優秀技能,或者擁有龐大資本投資。這些單程證人士對香港不能作出甚麼貢獻,只能充當低收入人士,當中部份更成為對香港的負累,要依靠綜援為生。香港一年才有6萬多人出生(當中不少更是大陸孕婦,筆者將於另文探討),這些低質素人口每年已有5萬多。長此下去,香港人口質素必定會被拖低。

因此,筆者實在希望政府能夠考慮削減單程證名額,亦可考慮改變單程證制度,讓較高學歷及有一定資本的單程證申請者優先來港(雖然這些人為數甚少)。至於香港其他移民政策的缺失,筆者有機會將會再談。

5 個意見:

匿名說...

香港人素质很高吗?那为什么这么多香港人去大陆喝花酒做些龌龊的事情?只是夫妻团聚就不需要理了?在笔者眼里,因为老婆是大陆的,就要必须接受长年夫妻分居的生活?你是不是没人要的呀?能说出这样的P话?说我们如果来了就是拖累香港素质?不好意思,对于我而言,我更瞧不起你这种人!

凱文說...

回 匿名:
大部份已發展國家和地區,都對其遷入移民的質素有較嚴謹的規定,以保障自身利益。香港加以仿效並無不妥。而且筆者也沒有要求禁止以家庭團聚為理由移居香港,只是提出讓較高學歷及有一定資本的單程證申請者優先來港而已,這樣對香港的長遠發展較為有利。

匿名說...

并不是所有的嫁香港的人都是来领综援,素质低下的。我嫁过来两年多了,认识了很多个同道中人,她们当中很多都是大学毕业,在内地是公务员,银行职员,报社编辑,公司负责人,对于我们这群人来说,如果不是因为遇到了爱情,你觉得我们愿意来这里来当二等公民吗?如果是为了来领综援的,那我干嘛要千里迢迢放弃我所有的事业,远离我的家人朋友?值吗?我同意你的移民政策,但是你不能因为这样的一个意见去一竿子全部打到所有的人。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撰文目的,主要只是希望香港政府能夠改善其移民政策。假如對閣下這類並非貪圖香港福利的新來港人士構成冒犯,筆者在此說聲抱歉。

匿名說...

一年后的今天再看到这篇帖子,看到我的回复以及你的回复,突然想继续踩一脚~还有10个月我也可以拿到单程证了,拿到单程证后,我就要取消家里的户口,身份证,所有的一切~实话说,我不是很乐意,因为我以我是温州人为骄傲~我也和老公说过多次,说不想要单程证了,就这样申请探亲算了,这样我可以继续保留我是一个内地公民的权利~可是老公不肯,他觉得,我嫁给他了,就已经是他的人,嫁猪随猪,嫁狗随狗,我死也必须死在香港,和他葬在一起!~~哈~所以,很无奈,我只有选择当这个二等公民~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單程證名額過多 拖累香港人口質素》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