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4日星期日

假如梁國雄最後被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

候任立法會議員梁國雄,去年在時任房屋及規劃地政局長孫明揚住所示威,昨日被裁定非法集結罪成立。根據《公安條例》,罪成者若經簡易程序後定罪,最高可判罰款5,000元及監禁3年。但根據《立法會條例》,現任立法會議員被判監1個月或以上,經過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通過後,會被撤銷議員資格。筆者在網上粗略找過,暫未找到其他非法集結罪案例可作參考,因此也無法評估梁國雄今次的判刑程度。可是既然梁國雄被裁判官指責為「始作俑者」,因此也應該可以作出最壞打算了。

假如梁國雄最後被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新界東便有一個議席懸空,需要進行補選了,那麼會有哪些人有機會參選呢?如果以泛民主派政黨分別計算,民主黨可能會推第二梯隊的任啟邦,亦有機會空降副主席單仲偕;公民黨則應該會推曾國豐;社民連就大有機會由陶君行或曾健成空降。不過,在單議席單票制之下,泛民只派出一個人參選最為有利。在道義上,該議席理應屬於社民連,因此由社民連作為泛民代表的機會較高。然而社民連的激進路線,要所有泛民選民認同十分困難,因此在現實考慮上,社民連可能需要放棄參選,改由一個較溫和的候選人代表泛民。當中筆者覺得假如單仲偕有意參選泛民的初選,最後成為泛民代表的機會並不小。

親建制派方面,筆者覺得在道義上也應該推舉在地區直選中全軍覆沒的自由黨派人參選,可是田北俊已經表明全面退出政壇,所以自由黨也應該沒有這個機會了。那麼最大機會獲建制派支持參選的,應該是表面獨立、實為新世紀論壇成員的龐愛蘭。其表面獨立的身份將會成為優勢,有利爭取中間派的支持,並扭轉泛民與建制得票六四的比例,尤其是今屆選舉泛民在新界東的得票只有56.53%。因此假如泛民最後派出社民連作為其代表,其激進風格恐怕會得不到部份泛民及中間選民的支持,親建制派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突圍。

不過,以上的分析也是言之尚早,還要等到9月29日的判刑,才知道梁國雄是否有機會被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不過假如是政界中人,應該要對可能出現的新界東補選開始有所準備了。

8 個意見:

匿名說...

就算梁國雄被判監1個月或以上,不要忘記還需要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通過後,才會被撤銷議員資格。泛民假如聯手反對,便不用撤銷梁國雄議員資格。

匿名說...

民建聯汲取了支持葉太的教訓,如果今次真是有補選,相信會自己派人出來選,而不會再支持「友好人士」並為他助選。

凱文說...

回 simon:
筆者認為泛民主派未必會強行「包庇」,尤其當判刑大幅高於1個月。相反假如判刑只是6星期或兩個月,也許可能還會有這個機會。畢竟這並沒有前例可循,泛民主派的反應如何實在不易猜測。

凱文說...

回 J Wong:
筆者估計民建聯支持龐愛蘭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民建聯似乎沒有甚麼適合人選。第二梯隊的黃碧嬌知名度不高,空降於香港島落選的蔡素玉又好像很怪異。

匿名說...

泛民控制議會三分一以上, 長毛有事又點會唔保住佢喎?

凱文說...

回 泛民中人:
假如梁國雄被判一個較長的刑期,筆者認為泛民未必會保住他,畢竟外界會有很大的輿論壓力。況且假如真是保住他,便開了一個很壞的先例:以後有親建制派議員犯罪時,同樣地泛民也未必能夠將之趕出議會。

匿名說...

立法會條例39條訂明,判監3個月或以上的議員,在5年內不可擔任議員,並毋須經由立法會議員三分之二通過。因此,「尷尬位」只出現於判監1至3個月的情況。

凱文說...

回 cola:
原來如此,謝謝您的資料。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假如梁國雄最後被撤銷立法會議員資格...》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