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6日星期五

九龍塘站重新規劃犧牲非乘客的利益

港鐵公司將於兩日後推行「統一單程車票系統測試」,包括九龍塘站之內的兩鐵轉車站將會打通付費區,方便乘客轉乘兩鐵網絡。然而,作為兩鐵轉車站中使用量最高的九龍塘站,重新規劃付費區後,非付費區將大幅縮減,部份原本可以互通的出入口也將會被付費區分隔,引起了不少反對的聲音。

九龍塘站付費區被重新規劃之前,地底車站大堂的所有出入口均可互通。可是在重新規劃之後,車站被付費區分割成東西兩邊,日後從車站東邊的A及E出入口(窩打老道、浸會大學、公共運輸交匯處等地),將不能經過車站大堂來往西邊的C、F及G出入口(又一城、城市大學等地)。受影響的人士需要使用地面的行人天橋。此外,位於公共運輸交匯處旁的多福道D出入口,會改為只供入閘的入口。受影響的人士需要使用E出入口來往公共運輸交匯處。

以上的改動均會對很多現時路過該站的人士構成不便。以由窩打老道往又一城為例,以往可以選擇在九龍塘站A2入口經有遮蓋、有冷氣的車站大堂,前往C2出口直抵又一城的地庫。假如改用地面道路及行人天橋,雖然路程相差不遠,但需要橫過一條馬路,加上大部份路段均沒有遮蓋,下雨天時將會格外不便。此外,行人天橋現時已有不少人使用,已經略嫌狹窄,日後更多人需要取道該處時,將會使天橋更為擠踴。而D出口不准出閘的措施影響較少,但也不方便來往車站與小巴總站的乘客,因為小巴站正是位於D出口旁邊,假如改用E出口將會較為不便。

筆者希望港鐵當局能夠正視以上的問題,盡量減少犧牲非乘客的利益。筆者建議,D出入口仍可維持同時出入閘,這個技術上絕對可行(事實上筆者也強烈質疑將該出入口只改作入閘的理據,因為據筆者粗略觀察以該出入口出閘的人遠比入閘的為多,因為小巴在另一個位置落客後才進入小巴總站上客,所以使用該出入口的人多數是由車站前往小巴站)。至於連接大堂東西兩邊的問題,筆者也認同較為複雜,因為要把觀塘線大堂與東鐵線南北大堂以付費區連接,便不可能把東西兩邊的出入口以非付費區連接。筆者覺得可以考慮將較少人使用的東鐵線南大堂的連接通道改回非付費區,由東鐵線北大堂專注做兩鐵轉乘,車站大堂南部便可開設一條新通道。

假如港鐵當局並不接受將南大堂的連接通道還原回非付費區的提議,筆者則建議興建一個行人天橋系統,提供一個有蓋通道來往窩打老道及又一城。行人天橋系統以現時橫跨東鐵線路軌的天橋為起點,在其東部的盡頭作出延伸,經真光里、根德道、沙福道,接駁現時橫跨窩打老道的行人天橋,其中根德道與沙福道路口的位置可建一通道連接教育局教育服務中心平台,窩打老道及沙福道路口的位置則可興建梯級及升降機連接地面,方便來往浸會醫院、浸會大學等地的人流進出這個行人天橋系統。而現時橫跨窩打老道的行人天橋並未有上蓋,筆者建議可藉此機會加設。假如事成,窩打老道及又一城之間將可以有一條直接而有遮蓋的通道來往,作為九龍塘站通道消失的補償。

10 個意見:

匿名說...

D出口的主要作用是方便鐵路乘客轉乘小巴往廣播道、浸大、畢架山、九龍仔、九龍城等地方,亦方便前往的士站,港鐵竟然禁止乘客使用這個出口,簡真是匪異所思!連港鐵乘客的利益也犧牲!

凱文說...

回 廣播道常客:
是的。這篇文章的標題其實也改得不太好,因為事實上就算是港鐵乘客也受到D出口改動的影響。筆者認為假如港鐵公司認為D出口必須改為單向,也請改為出口而非入口吧。

匿名說...

我有一個成本最低既解決方法,就係由港鐵提供原站出入免收費安排,只要10分鐘內出閘就唔收錢

匿名說...

D出口真係無得出閘ar? 今日報紙講ga?
地鐵之前好似無點提過wor, 好唔得lor~

凱文說...

回 yeexman:
您的建議基本上可行,但在不少市民眼中始終不及以前方便。

凱文說...

回 芝:
可參考昨天(9月26日)《星島日報》的〈非乘客九龍塘站不通又一城〉。

匿名說...

星島日報應該出錯,D出入口的告示未有提及「只供入閘」,相信港鐵會維持該處可以出閘。

凱文說...

回 路過:
筆者也希望是星島日報出錯,也不希望是港鐵真的如些擾民。

Keith Ng說...

D出口現在仍可出閘,是星島搞錯還是港鐵改變主意便不得而知了。

凱文說...

回 Keith Ng:
這實在是一件好事。現在只剩下又一城通道的問題尚待解決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九龍塘站重新規劃犧牲非乘客的利益》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