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3日星期一

南港島線東段初步設計階段修訂方案全面睇

隨著本網誌不斷發展,筆者也陸續收到了一些來自讀者的電郵。其中有讀者詢問有關南港島線東段第二輪諮詢內容的更多資料,因為港鐵公司至今仍未有在其網站公佈有關資料。其實筆者早前亦已貼出馮煒光議員上傳的區議會會議中使用的簡報檔案,可是在無人解說下,資料並不夠全面。因此,筆者也願意在此解說一下有關資料。

1. 海怡半島段:由於原選址需要涉及搬遷地底電纜,所以需要延遲3年才能夠啟用,而港鐵公司亦提出另一個可如期啟用的選址,就是於怡南路地底,即海怡東廣場對出,出口設於19座對出、33A座對出及海怡寶血小學對出,後者會興建行人天橋接駁鴨脷洲邨近利怡樓的迴旋處一帶。(筆者的意見可參考《對於南港島線東段的另一些意見》第二段。)

2. 利東段:修訂方案的車站選址不變。利東邨在東昇樓的出口不變,但建議興建行人天橋接駁現有天橋網絡。漁安苑一段則有兩個方案:原方案是深灣軒至漁安苑為架空路軌,出口設於漁安苑噴水池廣場;另一方案是深灣軒至漁安苑為地底路軌,出口設於漁安苑霞安閣與利東邨東平樓之間的一帶。鴨脷洲大街出口亦有兩個選擇,除了原先的洪聖街附近,另一個方案是華庭街的休憩處一帶。(筆者的意見可參考《探討南港島線東段三大議題》第四段及《漁安苑居民堅決反對南港島線東段經過其地底》第五段。)

3. 香港仔海峽:港鐵公司提出兩個大橋方案:盡量配合現時鴨脷洲大橋的景觀的原方案,以及具地標性的大橋設計的新方案。

4. 黃竹坑段:修訂方案的出口位置略為調動,原本位於車站東端的出口改於中間位置,西端出口則會接駁兩條行人通道,北至業勤街一帶的工業區,南至南朗山道與深灣道交界,即現時黃竹坑巴士總站一帶。(筆者的意見可參考《對於南港島線東段的另一些意見》第三段上半部。)

5. 海洋公園段:港鐵公司提議由原先一個直駁海洋公園的出口,額外於車站兩端分別增設出口。方案亦包括在車站的地面部份設置泊車轉乘設施。(筆者的意見可參考《對於南港島線東段的另一些意見》第三段下半部。)

6. 南風段:港鐵公司提出兩個方案:一個經香港仔隧道收費廣場旁之山坡,另一個則使用聖保羅男女中學附屬小學旁的未發展空地。(筆者的意見可參考《對於南港島線東段的另一些意見》第四段。)

7. 架空與隧道設計:港鐵公司分析了黃竹坑至利東一段使用架空或隧道的四個方案。方案一為全架空設計,亦即是原有方案。方案二是全深層隧道,因為全段將會距離地面至少40米,技術上並不可行。方案三是全淺層隧道,技術上雖可行,但須延遲三至四年通車、封閉香港仔海峽三年、海峽兩岸須清拆部份船廠、施工時須佔用部份警察訓練學校。方案四是半架空加半地底,路軌於黃竹坑站由架空轉為地面,再入地底跨過香港仔海峽,但港鐵指出這會截斷警校道及南朗山道,加上路軌不夠深而未能橫跨海峽,因此並不可行。港鐵的結論是:方案一較為可取。(筆者的意見可參考《探討南港島線東段三大議題》第三段。)

8. 巡迴展覽 (只列出10月13日之後結束的展覽)

  • 10月12至16日:利東社區會堂地下
  • 10月17至19日:深灣軒大堂
  • 10月20至26日:包玉剛游泳池入口
  • 10月27日至11月2日:香港仔網球及壁球中心

9. 公眾諮詢大會 (只列出10月13日之後舉行的大會,晚上8時至9時半舉行)

  • 10月17日(星期五):利東社區會堂
  • 10月23日(星期四):黃竹坑南濤閣地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希望以上資料能夠協助各位了解第二輪諮詢的重點,作為港鐵網站未更新之前的一個重要參考來源。

4 個意見:

匿名說...

有3個地方打錯字:
"另一個方安是華庭街的休憩處一帶"的"方安"應為"方案"
"方案亦包括在車站的地西部份設置泊車轉乘設施"的"地西"應為"地面"
"香港仔網球及壁球小心"的"小心"應為"中心"

凱文說...

回 路人甲:
謝指正。筆者對於自己在同一篇連錯三字感到驚訝,以後還是需要加強校對的工作了。

匿名說...

港鐵網站今日更新了
http://www.mtr.com.hk/chi/projects/future_wil_sil_sil_east.html

凱文說...

回 Horace:
很高興見到港鐵官方網站進行了有關更新了。雖然是遲了很多,但遲做總好過不做。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南港島線東段初步設計階段修訂方案全面睇》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