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8日星期六

錦上路站—最差劣的車站名稱

上回於《強烈反對九龍西站稱為柯士甸站》批評過「柯士甸站」這名稱,襯現在暫時沒有其他話題,筆者再繼續談談車站名稱這個話題。「柯士甸站」只是暫時名稱,如果輿論壓力夠大,港鐵公司也許會回心轉意。但對於通車後改壞名的車站名稱,就沒有甚麼可能去改動了,例如那個位於長沙灣中心地帶的荔枝角站,地鐵公司以前無意糾正,更不見得港鐵公司在現在或將來會願意糾正。而太子站及佐敦站這兩個街名車站,也已經米已成炊,大家甚至已當太子及佐敦是地名了。而筆者心目中最差劣的車站名稱,就是前九鐵公司因安撫錦田及八鄉居民而命名的「錦上路站」。

根據1994年的政府文件《鐵路發展策略》,「西部走廊鐵路近郊客運線」(即是現在的西鐵線)中,位於錦田一帶的車站被稱為錦田站。後來九鐵公司投得西鐵後,車站接近落成啟用之時,八鄉居民走出來反對,謂該站也是在八鄉附近,應該名為「八鄉站」或者「錦田八鄉站」,前者當然引起錦田居民不滿,後者車站名稱明顯過長(香港重鐵車站慣例上最多只能使用三個字)。最後九鐵公司既不用「錦田」,也不用「八鄉」,而是選用分隔錦田、八鄉兩地的道路——「錦上路」。

筆者對這個名稱很有意見。首先,九鐵為何不省略「路」字?無論是佐敦站、太子站,甚至是可能出現的柯士甸站,都有省略「道」字。而且,錦上路全長約6公里,車站的位置究竟在道路的哪一段上?更重要的是,原來「錦上路站」並不是在錦上路旁邊的。以直線距離計算,錦上路站與錦上路最短的距離也有近300米。就是這一點,使「錦上路站」的車站名稱比佐敦站、太子站,甚至柯士甸站更不合理。況且,筆者替八鄉居民感到難過,因為「錦上路」的原意,就是連接「錦」田與「上」村的道「路」,車站隱含有「錦田」,卻沒有「八鄉」,這實在比原本的名稱「錦田站」好不了多少。

筆者早年想到一個提議,就是稱之為「錦鄉站」,既包含了錦田和八鄉,更有「衣錦還鄉」的吉祥意思。兩地各取一字並非創新做法,油尖旺區便是最為人熟悉的例子。至少筆者認為「錦鄉」比「油尖旺」更有意義了。筆者當時曾於數個網上社群提出過這個意見,普遍得到一些支持聲音,可惜無論多少人支持也沒有用,因為當時西鐵已剛剛通車,更好的站名建議已沒有意義了。

無論如何,錦上路站的名字已成事實,不可改變。但是香港在未來還有不少車站落成,筆者真是希望鐵路公司能夠廣泛諮詢大眾的意見,不要再閉門造車,改了一些不倫不類的名稱。例如劣評如潮的柯士甸站,筆者就希望可以運用輿論壓力逼使港鐵公司重新考慮一個更適合的名稱,不要再重蹈錦上路站這個「怪雞」名稱的覆轍。

15 個意見:

abc說...

同樣是西鐵, 我對南昌站的命名更感不滿, 不是因為取了一個屋邨還是一條街道的名稱, 而是一個大城巿的名字, 甚為奇怪, 試問若車站設在北京道、上海街旁, 是否會叫做北京站、上海站?

Alvin說...

車站通車後改名﹐地鐵時代絕對有前科﹐除了上文回應提過的旺角/油麻地/中環站改英文名﹐改動最大的可算是美孚﹐荃灣線通車時的名字相當怪雞﹐叫荔灣﹐直至港島線通車時才跟上述三站同一時間改名﹐叫美孚站﹐一直沿用至今。

凱文說...

回 leochill:
南昌站的名字確實也是改得不太好。事實上車站較接近富昌邨多於南昌邨,因此筆者認為叫富昌站會較為理想,又可避免與城市撞名的情況。

凱文說...

回 Alvin:
地鐵在通車初期的命名政策主要是以地名或街名命名,並不會以私人住宅項目的名稱命名。而美孚站所處之地名為荔枝角灣,簡稱荔灣,因此筆者對荔灣站的名稱表示理解。

無論如何,要數車站通車後才改中文名,就只有美孚站一例,距離通車時間只有3年後。旺角、油麻地、中環站改英文名,距離通車時間更只有幾個月後。西鐵線通車已經5年,要改當中的車站名稱,相信會比美孚站更為困難。

亞特蘭大帝說...

即使「錦上路站」的名稱多麼不好,最重要是它同時平息了錦田和八鄉兩股鄉事勢力的不滿,所以九鐵公司才採用這個名稱。我也喜愛作者你提出的「錦鄉站」,只可惜當時鄉事勢力並未有構想到這個選擇。

凱文說...

回 亞特蘭大帝:
筆者也知道「錦鄉站」這個站名是錦田和八鄉兩股鄉事勢力的妥協方案,只是筆者總是替八鄉居民感到不值。假如筆者能夠時光倒流,向八鄉居民推銷「錦鄉站」的建議,相信他們也未會再認同使用「錦上路站」。

匿名說...

其實以八鄉命名的已有「八鄉車廠」了,八鄉居民還對車站命名不滿,是否有點貪得無厭?

凱文說...

回 匿名:
一個車站名稱的知名度及使用頻率,均遠較一個車廠為高。可能八鄉居民完全不在意車廠的名稱,在他們眼中最重要的始終是車站名稱。

AC說...

多說一點點...

個人認為「佐敦」才是最差劣的站名。只看中文沒有大問題,堂堂正正的一條大街嘛?但看看英文就可糟了─Jordan,即是約旦呀!香港乘地鐵可到約旦,真的會嚇死人。

凱文說...

回 AC:
這是街名的問題多於站名的問題。Jordan是當時一名醫生,曾協助香港處理鼠疫問題,所以當局便選取一條道路命名紀念,與約旦同名只是巧合。香港乘地鐵同樣可到「南昌」,大家亦不會見怪。

Pierce Cheng說...

就錦上路站命名一事可以看到車站命名(不論地鐵或九鐵)應事先進行徵詢,這樣才具有透明度。

香港禮賓府命名風波就是一個好例子。

匿名說...

雖錦上路有錦上添花的意思。但我提議叫作"吉慶圍站",好像比較多人知道這地方,亦比錦田/八鄉較近錦上路站(不過錦鄉真是好名字)

凱文說...

回 Pierce Cheng :
錦上路站命名徵詢仍有改善的地方,但至少比港鐵公司拒絕進行優勝了。

凱文說...

回 匿名:
吉慶圍站雖然比較多人知道,但這恐怕會引起其他圍村不滿了,況且吉慶圍的地域範圍遠較錦田和八鄉細。

Pierce Cheng說...

南昌站是透過九鐵和公民教育委員會合辦的西鐵車站徵集活動中選出的,即是表示了我們已經有共識去接納這個名稱;所以不會改,以保持透明度。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錦上路站—最差劣的車站名稱》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