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日星期日

大食代在劣評下仍越做越大?

來自新加坡的美食廣場集團「大食代」,於大角咀奧海城的第四間分店昨日正式開幕。傳媒報道,大食代打算在經濟不景下在香港逆市擴充,計劃明年再增設兩至三個美食廣場,而筆者也知道他們下一間分店就是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可是筆者不禁質疑,大食代的評價向來都不是很好,他們仍這樣進取地開分店,是否能夠支持得著。

大食代最臭名遠播的事,就是他們對一杯水的吝嗇。為了逼使顧客額外花錢購買飲料,他們絕不會免費供應清水,無論惠顧多少食物也是如此。這對很多香港人來說都是不能夠接受的事,畢竟無論是茶餐廳還是快餐店,甚至是大部份餐廳,只有惠顧一些食物,顧客順便要一杯水也不會被拒絕。大食代卻以賺錢為上,為博取顧客自費購買飲料,不惜犧牲顧客對他們的印象分。由於美食廣場通常已經佔了一個商場的大部份食肆,在近乎壟斷的情況下,顧客也只好敢怒不敢言地接受。

除此之外,綜合各方意見,大食代也有其他種類的批評。當中最主要的問題,就是他們雖然收取高於快餐店的價錢(平均消費達四五十元),食物質素卻與一般快餐的質素相差不遠,而最大的問題就是普遍來說味精落得太多,味道亦偏鹹。這很大機會也是配合沒有免費清水的策略,以逼使顧客額外花錢購買飲料的又一手段了。

以上所提及到的並不是筆者片面之詞,隨便在網上找來一些食評,也能夠看到大食代有不少劣評。可是最令筆者無奈的,就是看到他們現時的生意尚算不俗,即是很多人還是對他們逆來順受。可能大食代就是知道香港人好欺負,只會一面批評一面繼續光顧,才樂於擴充營業吧。不過筆者覺得,假如他們還是不改善以上的弊病,他們總會有觸礁的一天。

6 個意見:

匿名說...

荷里活廣場3樓大食代,小弟已率先於上週五前往光顧過,生意不錯。

凱文說...

回 匿名:

原來連荷里活廣場的大食代也經已開業了?筆者在上個月得知其即將進駐,真是想不到上星期便可以開業了。

也許筆者是一個較為注重原則的人,才對他們吝嗇一杯水這樣反感吧。以他們的生意看來,至少反映出很多人都覺得這並沒有問題。

匿名說...

相比起以前
食街好大食代好多了
食物選擇多
又大眾化
日式料理佢有
鹵味,碟頭飯大碟好食而且平~
3餸都係$26
學生仲23送野飲
自從大食代開咗
食過一次既學生
lunch都唔會去個到食
唔飽又貴
有時仲見到佢地
整所為既地道食品
如:韓國泡菜xxx面
竟然係用農心辛辣麵
仲要成36蚊~
所以我寧願去食
一樣價錢既元綠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閣下的分享。轉眼間本文寫成有超過半年,在市場的壓力之下,聽聞大食代的質素似乎已經有點兒改善(筆者未有光顧過,不知道是否真的改善了些。)。筆者固然希望這股市場力量能夠繼續發揮作用,不過人家始終是由外地大財團連鎖式經營,恐怕難以做到像昔日不少商場自家經營的Food Court價廉物美的水平了。

www.gobusworld.blogspot.com說...

最近大食代仲要進軍台灣...!ai...

凱文說...

回 gobusworld:
不知台灣可會習慣大食代「沒有水」的文化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大食代在劣評下仍越做越大?》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