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3日星期二

再次呼籲房委會暫停復售剩餘居屋單位

香港樓市正在衰退當中,負資產人士數量最近更大增三倍。早前居屋復售計劃出現滯銷,自然是理所當然的事。可是當局卻似乎不明白問題的癥結,竟然去研究「縮短居屋定價與出售之間的時間」,務求繼續盡快以更低價沽清所有剩餘居屋單位。之前筆者已在《居屋寧延遲推出莫大幅劈價》中,批評前房委會委員王坤提議大幅減價以盡快推售剩餘居屋單位,其實是一個相當不智的建議,但當局卻似乎竟然傾向認同他的意見,真是使筆者感到不解和失望。

運輸和房屋局長鄭汝樺,在昨天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中解釋,剩餘居屋出售情況不理想,主要與私人市場價格不斷下調有關,導致合資格購買居屋的市民未必會選擇購買居屋。既然鄭汝樺也明白到這些市民可以不用購買居屋便可以置業,為何不直接讓他們購買私人樓宇?鄭汝樺卻完全沒有考慮到暫停復售居屋的可行性,心中只是盤算著如何繼續使剩餘居屋單位能夠暢銷,實在令筆者感到氣結和無奈。

隨著香港的樓價下滑,不少低價私人樓宇的價格經已可以媲美居屋了,一些本來有意購置居屋的置業人士,總算是有些實惠的選擇,使居屋暫時沒有甚麼存在價值。假如當局一意孤行以低價賤售居屋,必然讓現時水深火熱的樓市雪上加霜。筆者真是不明白,難道房委會現時的財政情況很有問題嗎?何以這樣心急要將剩餘居屋單位拿去低價套現呢?為何不能耐心等待香港樓價重拾升勢時,才推出那些居屋單位幫助中下階層置業?

筆者對早前車公下籤還記憶尤新,似乎香港樓市也受「內鬼」困擾:香港樓市今年內也將會持續疲弱,而箇中原因並非受外圍因素影響,而是香港政府自己用廉價居屋來搞垮的。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再次呼籲房委會暫停復售剩餘居屋單位》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