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星期五

巴士壞車奇遇記

筆者於這個網誌撰寫的文章,大多數都不是與自己直接有關的事。今日就改變一下,分享筆者自身的一些經歷。不知道大家是否曾經遇上自己乘坐的巴士在中途壞車呢?這樣的事今日就讓筆者遇上了。雖然這應該並非筆者的第一次,但對上一次發生於何時的印象已經非常零碎,相信至少是三五七年前的事了。從今次巴士壞車的奇遇中,筆者也對巴士服務的一些細節有點意見。

大約是下午六時多,筆者從中環中心的巴士站準備乘巴士往香港仔,結果上了一輛城巴7號線的巴士,當時上層已經差不多沒有座位了。本來當時是下班的黃金時間,人多也是正常,可是筆者總覺得今日傍晚等車的人特別多。(筆者後來才醒覺今日開始國際七人欖球賽,必定做成香港仔隧道大擠塞,不知道是否因此而多了巴士乘客取道薄扶林了。)筆者在上層坐下後只自顧翻閱未看完的免費報紙,也不太留意巴士的行駛,但也似乎感覺到在西營盤、薄扶林道前段的巴士站中停車時間有點兒長,惟筆者未有特別為意。然而,巴士到了瑪麗醫院巴士總站,引擎突然熄掉,上層乘客便知道肯定是巴士壞車了,只好接受現實下車。筆者相信當時下層也有很多乘客,所以上層乘客要一段時間後才能順利下車。事實上,筆者隨即便聽到應該是來自下層的乘客抱怨,怪責司機讓下層擠滿乘客,言下之意應該是認為壞車乃「超載」引起。

筆者當時並不在下層,難以判斷是否有「超載」的情況出現。可是筆者也留意到巴士上最多乘客的時期(應該大約是香港大學之後),就連上層也企了至少兩三個人,可見巴士車廂當時很大機會確實擠滿了人。本來巴士前方有一條黃線,黃線之外不准乘客站立,可是在繁忙時間司機大多隻眼開隻眼閉,要乘客企得幾乎頂著前門不能關閉(俗稱「頂閘」)才視作「滿載」。筆者估計巴士的滿載程度也是與上述相差無幾了。不過這種狀況又真是很難怪任何人,畢竟等候巴士的人通常希望盡快上車,再等下一班車費時失事之餘又未必能夠上車,而巴士司機亦希望盡量疏導乘客。可是,筆者認為安全始終都應該是一個重要考慮因素。萬一巴士前方站滿乘客的時候發生意外,那些站在黃線之外的乘客有機會不能獲得保險賠償。故此,筆者建議司機還是對滿載的門檻降回安全水平,並在滿載時向巴士總站報告,以便巴士總站的人員決定調配額外班次或提早開出下一班車疏導滯留於巴士站的乘客。

返回筆者的「奇遇記」。隨即而來的巴士為城巴的973號線,受壞車影響的乘客也陸續上車,把該輛巴士擠至「頂閘」才開車。973號線素來乘客不多,出現滿載真是少之又少。筆者未有留意973巴士疏導了多少乘客,但其時仍未疏導的至少有六七十人。之後來的巴士之目的地都是華富、田灣和置富,願意上車的人並不多。後來再來一輛A10線,乘客最初猶疑應否上車,要在巴士司機大叫經香港仔後乘客才安心上車。這次上了大約二十多人,筆者難得有機會乘坐「機場巴士」,當然藉此機會「免費乘搭」了。城巴在這幾個月來在很多巴士都裝上了「報站機」,但筆者之前從未見過它們運作,今日終於被筆者在A10巴士上見識到了。整體來說,這個以GPS定位的系統(有別於九巴的人手報站)之準確性一直很高,可惜到了田灣後直至香港仔巴士總站,報站機卻仍是顯示下一站是田灣街,筆者對之的極佳評價因而功虧一簣。

另一方面,筆者亦在今次事件中發現機場巴士有一個問題。今次那輛A10巴士也企滿了人,可是其後果卻較一般巴士嚴重,因為當帶著行李箱的乘客下車時,那班站在前方通道的乘客需要暫時下車,騰出足夠空間讓行李箱下車,耽誤了至少半分鐘車程。由此可見,擺放行李位置一段的通道實在不宜讓乘客站立,筆者亦建議應該取消該處的企位,以免阻礙其他乘客搬運行李上落車。當然,像今次機場巴士企滿了人的情況並不多見,但這樣的限制總算是對乘客有利的。

2 個意見:

匿名說...

哦,果日坐736@7返石排灣,見到果部是短蘭238來的,唔怪之得,短蘭在上斜表現方面是較為差的。
在晚上繁忙時間,周不時見到如遇短蘭在7,短龍/紅柱中豪在71,會出現7與71換車行之情況的。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對巴士型號可謂一竅不通呢!不過也謝謝閣下的分享。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巴士壞車奇遇記》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