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

電訊盈科私有化雖被阻止前景仍堪憂

筆者於2月初發表的《哀悼「8號仔」電訊盈科》,曾感慨「8號仔」即將成為香港股民的集體回憶。不過在隨後的兩個多月以來,事情發展可謂峰迴路轉,結果近日電盈私有化終被上訴庭推倒,李澤楷亦宣佈停止私有化計劃。不過,事情並未因此結束,皆因電盈突然宣佈派發巨額特別股息,顯然有人心中正在盤算著另一些計劃。

電訊盈科派發特別股息1.3元,幾乎是當時股價的三分之一,也比電盈成立9年來累積派息總額高出六成半,而今次涉及的88億元派息,更是公司手頭現金的接近九成半。這樣多不尋常的數字,難免使人懷疑大股東背後的動機。首先,李澤楷本身可直接收取2.86億元,連同盈拓收取的股息一共收取約19億元,較私有化若成功可套現的16億元還要多出3億元。這似乎是以曲線的方式證明電盈私有化對李澤楷的好處並不見得很大。此外,以電盈現時只剩的4.8億元現金,經營上必須十分審慎,稍有差池的話有可能導致週轉不靈,有點兒挺而走險。不過更重要的是,派發特別股息有機會是掏空電盈資產以便準備全面收購的一步,大股東在收取股息後更可以藉著多出來的資金購入電盈旗下資產。數年前李澤楷便想出辦法成功令流動電話服務供應商SUNDAY私有化,以他的豐富財技,以另一種方式將電盈私有化並非沒有可能出現的事。

今次電訊盈科小股東成功推翻私有化的決定,只是小勝了其中一個戰役,將來大股東最終能否反敗為勝,成功以另一種方式將電盈私有化,至今仍是未知之數,實在不能夠排除小股東有可能得不償失,損失的將會比今次如果可以如期私有化更為慘烈。筆者只能夠期望事情並不會有如此悲觀的發展。

0 個意見: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電訊盈科私有化雖被阻止前景仍堪憂》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