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星期四

以地換地搬走解放軍軍營仍值得

筆者早前曾經寫過一篇《解放軍軍營浪費市區寶貴土地》,指出三個位於鬧市的軍營並無實際需要,有關用地可以有更合適的用途。然而,不少人均批評筆者的想法不設實際。昨日立法會會議上,何秀蘭議員也提出了搬走一些解放軍軍營的建議,當局當然也敷衍回應,指出特區政府雖然可以向中央人民政府提出領回土地要求,但需向駐軍補回另一土地並提供設施。筆者認為這個要求並非不可實踐,以此理由拒絕搬走軍營並不合理。

何秀蘭在立法會會議中向當局質疑,新界的石崗軍營及九龍塘的九龍東軍營現時經已十室九空,故此建議當局收回有關土地,分別可作廣深港高鐵補償受影響的菜園村村民土地,以及發展新大學宿舍的用地。筆者認為,石崗軍營畢竟是香港的唯一空軍基地,要政府全面收回的可行性不大,但筆者同意收回那些與空軍無關的軍事用地,為菜園村村民提供適當的土地補償,甚至可以因應石崗軍營的縮小,嘗試調整廣深港高鐵的走線,使鐵路相關設施不再佔用菜園村,達致「不遷不拆」的最理想結果。至於九龍東軍營,由於駐軍甚少,加上並無特別價值,所以筆者則贊成政府將整個軍營收回。適逢浸會大學近日爆發宿位不足的爭議,相信輿論對於將軍營用地撥給浸大發展並不會有很大的異議。然而,由於軍營佔地不小,若由浸大獨吞恐怕會引起其他大學的不滿,因此筆者認為有關用地可以仿效其附近的「聯校運動中心」,將大部份用地改為由數間大學共享的「聯校大學宿舍」,始終宿位不足絕對不是只得浸大才需要面對的問題,有關建議在以前的《建議在九龍塘興建聯校宿舍解決大學宿位不足》中有較詳盡的解說。

香港政府指出若要收回軍事用地,需要向解放軍提供另一塊土地作補償,但未有回確表示究竟新土地選址的主導權在哪一方。假如新選址的主導權在香港政府,大可以提供等額甚至更大面積的新界郊區用地予解放軍,換回佔用市區寶貴用地的解放軍軍營。那麼解放軍可以享用更大更新的軍營,香港政府也可以得回寶貴用地安排更合適的土地用途,對雙方均為有利。

8 個意見:

bananasims說...

對於九龍塘居民來說(我是住九龍塘),就零願保留軍營。
自從回歸後,沙福道與多福道的軍營已經消失,建了多所不知所謂的學校,嚴重擾亂以往九龍塘安靜的環境。
再興建宿舍,九龍塘就會變做旺角了。

凱文說...

回 bananasims:
學校和宿舍相比起旺角的商舖,不算是怎樣擾亂安靜的環境吧?況且另一個問題就是那個軍營阻礙著九龍塘站與聯福道一帶之間的聯繫,就算不建學校和宿舍,最低限度都應該收回部份軍營用地建一條連接沙福道及浸會大學道的新路。

bananasims說...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OGLaYfUOH8
這只是一間在筆架山的學校的情況。本人經常需要在九龍塘站乘搭小巴,九龍塘的情況更為嚴重。
你如果問九龍塘居民的意見,依我所見,不少也反對將軍營變為其他用途(早陣乘搭小巴時有人談論),原來除了安靜外,還有九龍塘日益嚴重的交通擠塞問題。

軍營中間怎也沒有可能開條路吧。我自己也試過由九龍塘站步行至宿舍(即是浸會大學道近中醫藥大樓),都不過十五分鐘。開了新路,分別亦不大。

凱文說...

回 bananasims:

閣下只要看看地圖,就知道有沒有新路的分別。連接沙福道及浸會大學道的新路全長約250米,但假如沒有新路,來往新路起點和終點,繞經北面的聯合道或南面的禧福道分別需要約730米及約880米,走多了不少冤枉路。所以,隨便問一位浸大或李惠利IVE的學生或教職員,他們均會認為軍營阻著他們往返九龍塘站,如果不想步行的便要奉獻$3.5給小巴司機了。事實上,九龍城區議會曾跟進此問題,可惜設置行人通道的建議就是因為軍營的存在而變得不可行。

如果另一邊廂九龍塘居民對軍營用作其他發展(包括學校和宿舍)感到十分抗拒,筆者倒有一個雙贏方案,就是收回軍營的同時,在整個原址興建「九龍塘公園」。公園因為任何人皆可通行,所以不再構成任何障礙,而筆者也相信附近居民不會認為公園都是一種滋擾吧?另一方面,將空置的軍營重建為公園亦符合筆者倡議「還地於民」的理念。

Gedeemer說...

為了自己的利益,而反對「興建宿舍」普通的要求,九龍塘居民也未免太自私了吧,這一區本來沒有就未有承擔過甚麼厭惡性的建設。

凱文說...

回 Michael Leung:
九龍塘總算是高尚住宅區,該處居民自私一點筆者亦見怪不怪了。不過九龍東軍營算是較遠離民居,說改建學生宿舍會滋擾他們又確實真是過份了一點。

匿名說...

回凱文,bananasims及Michael Leung:
各位討論的地段實在位於九龍仔(窩打老道以東,聯合道及富安街以西南),而非九龍塘(窩打老道以西)
該地段乃豪宅地,而且附近地霸(浸會醫院及浸會大學)需求甚殷,設九龍仔公園二期可能性甚低
較貼近現實的方案:
http://www.mediafire.com/?q942nho3ch6qb8n

凱文說...

回 匿名:
相信先前每位參與討論的人士都知道軍營所在的位置的。無論如何,閣下所繪畫的地圖也與筆者在文中的建議有些相似的地方。對於與筆者建議的主要分別,筆者原則上不反對浸會醫院使用部份地皮,可是對該處發展私人屋苑始終有點保留,並覺得將屋苑也改作大學宿舍更為實際。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以地換地搬走解放軍軍營仍值得》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