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6日星期六

與其拆尖碼巴總建廣場 倒不如拆文化中心

筆者一直以來寫過不少文章,極力批評當局有意將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拆卸以興建遊客廣場的決定,亦有另一些熱心人士組織民間團體極力抗爭,可惜當局一直充耳不聞。最近這個計劃又有新消息了,就是當局準備為露天廣場展開公開設計比賽,當中最主要的特色是安排一輛退役火車卡重置於廣場內,更擬在火車卡旁邊設置路軌及月台。筆者聞言不禁冒火三丈,痛罵當局意圖歪曲史實,居然將八十多年來一直作為巴士總站的位置偽裝成舊火車站的遺址。若果真是要這樣做,筆者心目中倒有一個非常適合的選址,就是香港文化中心了。

香港文化中心的位置,正是前尖沙咀火車站的原址。當年決定清拆有六十多年歷史而富有建築特色的火車站大樓,實在是一個不能接受的錯誤。奈何當時香港尚未有「法定古蹟」的概念,否則火車站大有機會會被列為古蹟而免受清拆的命運。車站被拆卸後,原址只是孤伶伶地剩下一座鐘樓,原址則興建香港文化中心。可是,香港文化中心的建築設計劣評如潮,除了外貌並不美觀之外,其無窗戶設計更明顯是糟蹋了維港海濱用地的無敵海景,就像一大幅石屎牆擱在尖沙咀海旁。筆者更將之譽為「香港最醜陋建築」之一。

那麼如何為拆卸香港文化中心找到合理的理由呢?筆者認為,香港文化中心大可以搬遷到西九龍文娛藝術區,畢竟在當局銳意打造西九為香港文化藝術樞紐的同時,香港對這一方面的需求老實說其實並不算高。假如文化中心繼續在尖沙咀運作的話,恐怕會分薄使用西九的人流。與其如此,倒不如索性將文化中心連同香港藝術館搬入西九,至少可以為西九提供一定的人流保證了。至於尖沙咀那座不堪入目的文化中心,便可以明正言順地拆卸了。

如果香港文化中心能夠被拆卸,筆者並不反對於該址落實當局打造舊火車站遺址的計劃,可以是照原定計劃設置一個擺放一輛退役火車卡的露天廣場,甚至可以仿照舊火車站的原貌重新興建一座「仿古蹟」,重現尖沙咀火車站昔日風貌。這樣的安排,既可以某程度上滿足政府打造旅遊景點的願望,又可以完整地保留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方便乘客繼續轉乘巴士和渡輪,更重要的就是剷除掉那座尖沙咀海傍的「eyesore」,同時讓西九表演場地的使用量亦可以被「包底」,簡直就是「一舉四得」。

6 個意見:

匿名說...

巴士站拆不拆是一件事, 把文化中心拉下水又是另一件事. 文化中心至今依然有大量人在享用該處, 筆者應好好想想建築物跟開放空間的關係, 再說維港海邊應否只養草地. 把焦點搬到文化中心來支持自己不拆巴總的論調, 什麼把文化中心搬到西九這種空口講白話的言論, 實在不夠技巧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之前已經寫過幾篇文章解釋自己對拆卸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的立場了,所以這一篇文章才未有再深入覆述。沒錯,這篇文章的主旨確實是建議遷拆文化中心,遷拆巴總的問題反而退居其次。筆者亦不認為把文化中心搬到西九的建議是「空口講白話」——西九與尖沙咀相距僅約一公里半,是否真的有需要分別於兩地設置兩個大型表演場地呢?

KH說...

拆文化中心是很多熱心建築人士心中的一絲小小夢想,而理由也實在明顯不過。不過,明顯地文化中心要拆掉實在是白白浪費資源,考慮到接近二十年來文化中心內部從未大規模修整過(外圍已經被建築署的新思維修理過,不錯),有理由相信政府有大肆重修的打算,不過文化中心場地使用率全港最高,西九新設施投入運作前文化中心大修機會不大。

其實小弟最想馬上幹掉的建築排名第一是IFC,倒是文化中心現在更顯得渺少,重修毫無迫切性。

凱文說...

回 Kahon:
西九文化區的落成,相信是拆卸文化中心的最佳理由了,希望屆時能夠累積足夠的輿論支持以西九新設施取代文化中心。

張仁良教授, J.P.說...

如對西九文化區有任何意見,歡迎你到西九講場發表你寶貴的意見!

http://westkowloonplaza.blogspot.com/

謝謝!

凱文說...

張教授:

閣下就是現任香港浸會大學工商管理學院院長的那位張仁良教授吧?歡迎造訪這個網誌。筆者對西九文化區確實有不少意見,之後有空的話定必踴躍發表那些寶貴的意見。謝謝閣下的邀請了。

凱文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與其拆尖碼巴總建廣場 倒不如拆文化中心》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