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星期四

被搬離土瓜灣的土瓜灣站

港鐵公司近日公佈了沙中線的最新方案,當中改動的地方就是土瓜灣站與馬頭圍站了,兩站的位置均向內陸方向移動,以求兩站的服務範圍能夠吸納更多居民。筆者曾在《談沙中線土瓜灣區兩個車站名稱之爭議》中指出,「土瓜灣站」與「馬頭圍站」的位置有名不副實之嫌,經過今次車站選址的改動之後,有關情況更為明顯了,尤其是「土瓜灣站」的新選址更接近馬頭圍,與九龍城的距離也比土瓜灣的心臟地帶反而更近。

根據港鐵公司的資料,沙中線在土瓜灣地區的一段稍為繞入內陸,使該段的長度稍為延長了一點。「土瓜灣站」的新選址大約位於宋王臺公園的東北,其中一個出口接駁世運道迴旋處的行人隧道網絡,方便九龍城南部甚至馬頭圍邨及真善美邨的居民,另一個出口則設於北帝街與宋皇臺道交界,私人屋苑傲雲峰可以直接受惠,還有兩個出口設於啟德發展區之內。然而,正所謂「順得哥情失嫂意」,原先較接近車站的海濱地區,例如私人屋苑翔龍灣,便成為了今次搬遷站址的輸家。而「馬頭圍站」則略為西移到土瓜灣市政大廈暨政府合署的西邊,也較為方便樂民新邨的居民。

筆者原則上並不反對是次走線及車站位置的改動。舊走線雖然較為直接,可是新走線中「土瓜灣站」的服務範圍明顯較多人能夠受惠,尤其是有效平息九龍城居民一直爭取有鐵路接駁的聲音。「馬頭圍站」的新方案則未見有明顯的額外效益,主要只是為了遷就「土瓜灣站」新址所作出的走線改動,否則的話筆者認為舊站址也沒有甚麼改動的需要。

雖然筆者對車站位置的改動沒有甚麼抗拒,不過有一個地方筆者絕對不能夠接受的,就是車站名稱的錯配未有被解決。「土瓜灣站」的新址頗接近宋王臺(無論是指現時的公園還是指昔日的原址),所以筆者認為應該考慮改稱為「宋王臺站」。假如一定要用地名,筆者會建議以鄰近的馬頭涌道改稱為「馬頭涌站」,畢竟「馬頭涌」比起「馬頭圍(邨)」還要接近車站,但因車站與九龍城始終還有一段距離,故不太支持改稱「九龍城站」。而「馬頭圍站」的新址則接近土瓜灣市政大廈暨政府合署,叫「土瓜灣站」也較為名正言順一些。

14 個意見:

匿名說...

可以馬上去信反映嗎??
萬一建好了就為時已晚了..

Jason說...

名稱只是working title,可以從長計議,最重要是改動可以服務更多居民.

凱文說...

回 匿名:
相信閣下應該是指站名而非站址的問題吧?雖然站名越快被修正越好,但去信反映又不用急於一時,畢竟站址至今仍未正式落實。況且一早反映並非代表對方一定願意聽,例如據悉有佐敦居民於幾年前曾去信當局建議「九龍西站」應改名為「渡船角站」,但結果最後卻未獲接納,變成今日的「柯士甸站」。

凱文說...

回 Jason:
車站選址固然重要,但車站名稱亦不能夠馬虎。即使是working title,現在的名稱對外界來說仍有一定的誤導成份,容易令人混淆兩個車站的位置,故此實在應該認真對待。

匿名說...

翔龍灣果頭可以加個出入口作補償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認同可以設一組自動行人道於宋皇臺道地底,接駁土瓜灣道最北一段,藉此方便翔龍灣及其週邊的居民。

C說...

沙中線動工了,但站名仍未改。
不知有沒有人向港鐵提過改名建議?

凱文說...

回 C:
有傳聞指港鐵內部已改用「宋皇臺站」和「土瓜灣站」作為原土瓜灣站與馬頭圍站的暫時名稱,即與本文的建議一致,但這個傳聞暫時未能確認真確。

C說...

站名仍未改。
凱文兄覺得應否向港鐵甚至傳媒反映?

凱文說...

回應 C:
根據過往經驗,港鐵公司大約在鐵路通車半年至一年之前才會確定正式站名,故現階段暫時也不用心急。

C說...

凱文兄:謝謝回覆。小弟計劃於數月內去信港鐵,副本發給區議會、區議會議員和立法會議員。如不受理則聯絡傳媒。

凱文說...

回應 C:
感謝閣下的努力,筆者期待可以得到正面的結果。

A說...

回應 C:
我倆乃為同道中人,可以交換一下電郵,分享一下參考資料嗎?
A
anonforjustice831@gmail.com

C說...

凱文兄:我們開始寫信了。請問您有沒有興趣參與呢?請聯絡A兄。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被搬離土瓜灣的土瓜灣站》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