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3日星期三

香港佛誕假期並非源自英女皇壽辰假期的取消

龔如心遺產案現在審議得如火如荼,筆者現階段無意評論。可是看到傳媒報道,華懋慈善基金的證人王良煥作供時表示,龔如心怕別人問她是否迷信,並指出時任行政長官董建華「取消英女皇壽辰假日改為佛誕」,都會被記者狗仔隊追問,所以不想同樣事情發生在她身上,筆者卻察覺到,龔如心的說話其實是有錯誤的,佛誕的那一日假期根本並非源自英女皇壽辰假期的取消。奇怪的是,筆者看過多份報章,沒有一份報章另設一篇配稿澄清香港佛誕假期的由來,可能他們認為這個錯誤是無關痛癢,更可能是他們根本沒有察覺龔如心說話的錯誤。

既然當年並非「取消英女皇壽辰假日改為佛誕」,那麼事實的真相如何呢?1997年,特區政府決定取消四日假期,由另外四日的假期補上。取消的假期包括英女皇壽辰(兩日)及重光紀念日(兩日),而新增的假期則包括特區成立紀念日、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及國慶日(兩日)。換句話說,當時尚未有佛誕假期。直到1999年,當局再就香港的公眾假期作出修訂,取消兩日假期,由另外兩日的假期補上。取消的假期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及國慶日翌日,而新增的假期則為勞動節及佛誕。由此可見,佛誕假期的增設與英女皇壽辰假期的取消,並無任何關係。

順帶一提,香港的公眾假期自從1999年的改動之後,至今便再沒有作出任何修訂了。眼見佛誕成為公眾假期,孔教團體及道教團體雖然先後爭取取消其中一日復活節假期,以增設孔子誕辰日(農曆八月廿七)及老子誕辰日(農曆二月十五),惟一直未獲當局接納。香港的孔教和道教勢力,始終不如佛教,況且佛誕假期的增設並不涉及取消既有的基督宗教(天主教、基督教及聖公會等)相關的假期,當時自然易於過關了。筆者原則上不反對將復活節假期由三日改為一日(只放耶穌受難日),並以孔子誕辰日及老子誕辰日取代其餘兩日假期,可是以香港基督宗教的勢力之龐大,筆者深信有關安排在可見的將來難以落實。

2 個意見:

Wolffy說...

我反對, 不過不關宗教問題
是因為我寧可要一個連續的短假期, 都不想要斷斷續續的假期

再說, 道教也罷....孔教? 到回教也排不到你吧?www

凱文說...

回 三倍笨蛋:

筆者認為有關影響並不算大,因為隨著五天工作週的普及,星期六的公眾假期對不少人來說反而是蝕底了。即使只放耶穌受難日,對他們來說還可以星期五六日連放三日假期,比原本連放四日僅少了一日。而新增的公眾假期,平均來說亦有七分之三機會(星期一、星期五及星期日翌日補假)可以聯同週六日連放三日假期。

至於孔子誕辰日及老子誕辰日,筆者反而覺得前者的知名度較高。中華民國一直以來便以公曆的孔子誕辰日(9月28日)訂為教師節(當然不是公眾假期),1997年之前香港的教師節都是在9月28日,相信亦是源自中華民國的影響,而主權移交後香港與中共接軌,教師節才改為9月10日。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香港佛誕假期並非源自英女皇壽辰假期的取消》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