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6日星期五

當局對南港島線意見書的敷衍回應

還記得筆者早前就南港島線項目向香港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遞交意見書嗎?上次的委員會會議乃公聽會性質,故並未在會中討論過有關意見書。直到昨天,筆者才收到由「路政署鐵路拓展處」的回覆。筆者並不期望現階段當局能夠明確接納那些建議,即使是官腔地表示他們會積極研究和考慮,總算還是筆者意料之內,並可對有關建議最終被接納抱著一線憧憬。可是,當局的回應比筆者所期望的還要差劣,只能夠以兩個字來形容:「敷衍」。

重溫一下,筆者在意見書提出了三個訴求:以支線方式延長南港島線至香港仔、優化金鐘站轉乘安排以及月台預留將來擴充至六卡車廂的可能性。針對第一點,當局如此回應:「閣下所提出就南港島線增建香港仔站的建議,其實已納入為南港島線(西段)的一部份。就這個項目,我們會於南港島線(東段)落成後不斷檢討南區日增的交通需求,及興建時間表。」 當局真是天真地以為筆者不知道香港仔站在現時當局的計劃中屬於西段嗎?意見書已清楚表明,建議將黃竹坑至香港仔一段西段提早動工,以配合東段的啟用。更驚人的是,當局表示會在「南港島線(東段)落成後」才會檢討南區交通需求及西段之興建時間表,即是意味著在2015年之前,當局並無任何籌劃興建南港島線西段的打算,情況僅比被建議於2016年之後才興建的北港島線稍為好一點而已。

至於優化金鐘站轉乘安排,當局解釋現時「金鐘站的最新轉乘安排是將南港島線(東段)月台與沙中線的月台上下重疊,南港島線(東段)月台在最低層,沙中線月台在南港島線(東段)月台之上」。筆者並不強求兩組月台可以做到像北角站般提供跨月台轉乘,因此勉強可以接受這個已被改善的安排。不過,有關月台預留將來擴充至六卡車廂的可能性,當局只是簡單指出:「按照港鐵公司遠期客流預測,三至四卡車廂以每兩分鐘一班的行車班次已能充份滿足預期客流要求。」 筆者認為有關預測實在太保守了,不要說是低估了南區的長遠發展,就連現時南區的通勤需求也被低估了。當坊間普遍認為南港島線將會以四卡車廂行走並在繁忙時間提供每兩分鐘一班的行車班次時,原來這些安排只是當局「遠期客流預測」的上限,意味著在南港島線通車初期,大有可能只是以三卡車廂而非四卡車廂行走,繁忙時間的班次亦不會有每兩分鐘一班如此頻密。本來筆者建議初期行四卡、長遠行六卡,當局心目中似乎卻是初期行三卡、長遠行四卡,兩者有著明顯的分別。當然,車卡數目本身意義不大,最重要還是整輛列車的總載客量。筆者的推算是根據每卡載客量約150至175人,即四卡車廂的總載客量為約600至700人。假如當局提出三卡車廂的總載客量亦可達到以上水平,即每卡載客量約200至233人,那麼是三卡還是四卡也不太重要了。

總括來說,當局的簡短回應總是給筆者一種感覺,就是對方可能只是粗略看過各章標題,未有深入細閱內文,便草草地作出回應,給人一種敷衍了事的感覺。筆者下一步的跟進行動是怎樣呢?由於盡快設置香港仔站的訴求應該較容易獲得公眾的認同(一個相當有力的理據是:香港仔的人口比顯徑還要多),所以筆者打算在此集中火力,向當局重申香港仔站的興建理據,並盡量爭取公眾對此的關注和支持。

8 個意見:

匿名說...

這跟另一位網友收到的回應一模一樣
可見當局對市民意見的忽視
究竟香港仔區內居民意願如何?
難道真的要遊行/激烈抨擊才能表達訴求?
那諮詢期的意義何在?

AC說...

接不接納人家意見不是重點,但不接納的話還是要提出有力的理據來支持嘛!就第一點的回應,政府無明確表示反對亦無明確支持,只說什麼下一期計畫再作考慮,又無提出任何理據,政府如何使人信服呀?

凱文說...

回 匿名:
當局的諮詢很多時都只是「做樣」,碰上了一些「節外生枝」的建議,當局只會想盡辦法推搪,務求使既定的計劃毋須作出修訂。今次當局敷衍推搪香港仔站一事,就是一個很好的實例了。

凱文說...

回 AC:
當局如此簡短的回覆,確實完全無法說服筆者(及一眾香港仔居民)為何香港仔站現階段不能夠被考慮興建,而是需要等待2015年後才作檢討。這種敷衍態度筆者相當反感。

匿名說...

政府連聲大夾惡的菜園村村民要求修訂廣深港高鐵走線都坐視不理,又怎會理會沉默的香港仔居民呢?

凱文說...

回 匿名:
菜園村村民面對的是喪失自己的家園,抗爭行動當然激烈。相反,香港仔是否有地鐵直達並不是一個逼在眉睫的問題,有關訴求自然便難以得到關注,更不會得到傳媒的理會了。

TT說...

事隔四年,當局終於把南港島線西段方案納入咨詢範圍,也如網主建議書提出的分段興建方案如出一轍.希望凱文能對是次咨詢提出進一步的建議.
http://www.ourfuturerailway.hk/index_tc.html?p=003b

凱文說...

回應 TT:
等了多年,很高興當局終於願意進一步研究南港島線西段(雖然很大機會在東段通車前都未能開始動工)。有關對其進一步的建議,筆者將於稍後發表。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當局對南港島線意見書的敷衍回應》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