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星期四

短評區議會之屯荃鐵路建議

早前屯門區議會及荃灣區議會委託的顧問公司已完成屯荃鐵路的研究,並正式向當局提出有關建議。另一方面,政府將展開新一輪「鐵路發展策略」研究,屯荃鐵路亦榜上有名(有關新一輪「鐵路發展策略」研究,筆者有機會將另文討論)。在瀏覽器搜尋「荃屯鐵路」,本網誌的兩篇相關文章(《假如要興建荃屯鐵路...》及《補上荃屯鐵路構思圖》)均名列前茅,加上本網誌在早前「休筆」期間,這兩篇文章仍有頗高的瀏覽人次,故此筆者認為有責任繼續跟進有關消息。

兩區區議會提出的建議定線,為一「Y」字形的走線,以屯門中(西鐵屯門站)及屯門西(蝴蝶灣一帶)為總站,之後經三聖(於三聖灣填海,附設車廠)、掃管笏、青龍頭、深井東及灣景,並以西鐵荃灣西站作總站。與筆者的方案比較,區議會方案確實有較大的服務範圍,因為兼顧屯門西部的需要。此外,區議會方案建議在三聖灣填海建車廠,相比起筆者建議收回九巴屯門車廠重建為車站及鐵路車廠,亦避免了收回私人土地及覓地重置巴士廠的一連串問題。區議會方案另一個特點就是設「深井東站」而不是「深井站」,相信是顧問公司實地考察過認為深井市中心一帶沒有足夠位置設站,所以才將車站設於市中心的外圍。這些考慮確實是只在地圖「紙上談兵」的筆者難以顧及的。

回想筆者當年撰寫《假如要興建荃屯鐵路...》時,筆者根本就認為當局落實荃屯鐵路的機會很細。想不到事態發展至今,當局至少將有關計劃納入新一輪「鐵路發展策略」的研究範圍。這實在有賴當地居民及區議會的爭取聲音夠響亮。筆者在此希望屯荃鐵路沿線於可見的將來有更多大型發展,並盡量於擬議車站的上蓋或週邊發展中高密度的住宅,使屯荃鐵路的興建更具合理性,而不會變成一個客量不足的大白象工程。

7 個意見:

Wolffy說...

屯門西站理應設在碼頭區可服務最多人,但該處並無太多土地,比較合理的話就是在騎術學校附近(蝴蝶邨)

其實回想起來,今次荃屯鐵路的研究還有很多搞笑的事, 今晚再談談

凱文說...

回 狼:
碼頭區之內確實難以找到合適選址,除了閣下提議的騎術學校附近,可考慮的地方相信只有湖山遊樂場附近或蝴蝶灣公園附近了。

Wolffy說...

一開始兩邊區議會是各拿三十萬(合共60萬)去做研究,而屯門區議會要舉辦活動需要找「伙拍團體」才能辦,結果找了一個名為「三聖居民協會」的團體合辦(該會主席自然是民建聯的三聖區議員)

這還算了,某次開會選定顧問公司時,竟然突然發現(事前都沒招標書通知其他議員)這個「三聖居民協會」只是叫顧問公司去研究由荃灣至三聖邨的屯荃鐵路路線....(結果唯有當場要求不額外父費下改標書而得到已到場的2間公司同意...)

牡丹奇櫻JackyPeony說...

我狂想過屯荃鐵路其實可以考慮與輕鐵系統相容,就是同一對路軌,行兩種車。

首先,屯荃鐵路的屯門方向總站,我覺得應該延伸西鐵到屯門碼頭,而非屯荃鐵路作Y型分岔。站的選置可以設在湖景路地底,湖景路的南面盡頭剛好有個缺口可以有容讓西鐵再進一步延伸至機場的可能。建議湖景路的車站在地底,西鐵要在屯門公園至友愛一段開始下沉至地底。屯荃鐵路則在湖景路車站開始,向東北轉,經過貨物起卸區到三聖,並由三聖起與輕鐵用同一路軌延伸至荃灣西站。

作為中型鐵路的屯荃鐵路,建議設站與兩個區議會的方案相約,但以湖景路車站為單一終點,中途增設小欖站,而不設青龍頭站。(區會建議掃管笏站我估計應該是指黃金海岸的位置的屯門公路,但我建議與輕鐵合併,應外移至青山公路,掃管笏則由輕鐵設一支線處理。)

沿途的輕鐵則可按輕鐵的準則增設站點,如青龍頭站我則建議下降至輕鐵站規模。

荃灣方向總站以荃灣西站作終點,但可作其他延伸考慮,但建議只限中型鐵路部份,而輕鐵則不在考慮之列。

我建議與輕鐵合併是因為屯門本來已為已發展市鎮,屯荃鐵路實難以拐入市中心地區服務;倒不如利用現有輕鐵,增設一些長途線,如505部份班次作延長等等,方便屯門居民。

不過,湖景路站的提議可能會在施工期間嚴重影響屯門碼頭一帶路面交通,我建議車站必須全站都在湖景路內,盡量不要影響路口位,以保持湖山路、湖翠路、龍門路作外圍環迴。

凱文說...

回 牡丹奇櫻:
最大問題是屯門居民對輕鐵不抱好感,若以輕鐵新線來取代部份屯荃鐵路,居民未必會支持。

匿名說...

假如此鐵路全段架空,建議改建為導軌巴士及中型鐵路混跑,善用鐵路基建。選擇巴士而非輕鐵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巴士的服務範圍較廣,而且青山公路沿線的主要客源與此鐵路的車站重疊。使用巴士既能提高屯門對外巴士線的速度(導軌巴士最高時速為100公里),提升屯門一帶巴士線的效率,以停靠鐵路沿線車站代替行經青公的巴士線,又能透過巴士拓展鐵路的服務範圍,提升使用率。以 962/962B 和 962X 為例,改經屯荃鐵路就能合併成一條巴士線,停靠黃金海岸至深井各站,在荃灣路返回原線,同時服務三線行經的地區之餘,對行車時間影響不大(因為行車速度大幅提升 30 km/h)。

以下是外國的例子:
http://www.citytransport.info/OBahn.htm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閣下分享有關導軌巴士的資料,但筆者仍不太明白這樣的系統比起使用普通巴士行走的「巴士快速交通系統」(BRT)有甚麼特別的優勢。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短評區議會之屯荃鐵路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