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星期三

縮小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不倫不類

香港政府擬拆卸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改建露天廣場一事,一直是本網誌的關注項目。在受到強大阻力下,當局近日終於被逼放棄已刊憲的原本計劃,而作出不搬走任何巴士線的重大讓步。可是,當局始終不願完全放棄興建露天廣場的念頭,擬建的廣場仍會佔用六成的巴士總站用地。筆者雖然對當局終於領悟該處應繼續維持公共交通交匯處的角色而感到欣慰,可是對當局大幅縮減巴士總站的面積亦不太認同。勉強將該處一半設置廣場、一半設置巴士總站,甚有不倫不類的感覺。

根據政府建議,露天廣場的面積將減少四成,減出來的空間用作擴充廣場外的迴轉處,使現有的15條巴士線仍可於該處作總站。當局同時建議在廣場內擺放一列舊火車車廂及一輛舊巴士,以反映該處昔日同車作為火車總站及巴士總站的歷史背景。

當局的計劃既然是順應了筆者一直要求不可割裂巴士及渡輪轉乘關係的訴求,為何筆者好像仍未肯「收貨」呢?筆者認為,即使是現有的巴士總站,空間也只是剛剛夠用。若依照政府建議大縮巴士總站,屆時總站肯定是不敷應用,引發交通擠塞等問題。由於巴士總站縮小了,預計每條路線只能停泊一輛巴士,有別一般總站可停泊兩至三輛,對巴士乘客始終構成一定不便。至於擺放舊火車車廂及舊巴士,筆者亦覺得無此需要,畢竟舊火車總站早已拆了,屆時現存的巴士總站也同樣拆了,放置那些車廂的實質意義並不大。況且既然當局希望有多一個廣場,但現時方案中的廣場經已縮小了四成,若再放置那些車廂,廣場整體空間便變得更小了。

筆者早於三年前的一篇《對尖沙咀巴士總站遷離天星碼頭以興建廣場的關注》中,已提出過一個理想的方法如何讓廣場及巴士總站並存,就是在巴士總站現址興建上蓋,上蓋用作廣場之用。到了今時今日,筆者仍希望當局採納這個方案。假如有關方案得以落實,巴士總站的面積沒有明顯減少,廣場的空間更比當局的新方案為多,同時滿足公共交通使用者及廣場使用者兩方的需要。

2 個意見:

匿名說...

政府要起廣場
不如將文化中心搬到西九
然後拆左文化中心
咁就唔需要用到巴士總站塊地啦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以前也提出過拆卸香港文化中心的建議,不過能夠實現的機會甚微。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縮小尖沙咀碼頭巴士總站不倫不類》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