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星期一

人口普查今不如昔?

十年一度的香港人口普查,於今年6月30日至8月2日期間進行,而近日接連有人口普查的負面新聞,先是有普查員遭狗隻追趕受傷,日前更有新聞報道指有女普查員單獨上樓家訪時懷疑被非禮,統計處則嫌疑隱瞞有關消息,惹來多方面的批評。筆者印象中,2001年的人口普查總算是風平浪靜,沒有甚麼有關的負面新聞,為何今年卻落得如斯田地?難道人口普查真是搞得今不如昔?

香港人口普查歷史悠久,早於1841年開埠之初,英國政府已為香港島進行人口統計,現代化的人口普查形式則始於1961年,今年的一次已是第6次了,而1966年至2006年也進行過5次中期人口統計。故此,統計處理應對人口普查有著豐富的經驗。今次人口普查容許市民透過互聯網填寫問卷,短長問卷比例亦由上次六比一改為今次的九比一,而整個人口普查日數更比上次多出一倍有多(上次是3月15日至27日共13日,今次則有34日),普查工作理應輕鬆不少才是,為何今次卻出現了很多小問題?以前街邊狗隻更為常見,而治安也不及現在般好,為何當時反而沒有狗襲普查員及非禮普查員的事件發生呢?這種種問題值得當局檢討和反思。

除了傳媒所報道的負面消息之外,筆者對是次人口普查尚有一點批評之處,就是在7月份舉行了。過往的人口普查都是在3月份舉行的,中小學更因此特設「人口普查假期」。當局將今次普查改為7月,相信是因為要避免學校需要特意在3月放假,但當局可有細心想過,當時英國政府為何寧願學生多了額外假期,也不選擇在暑假期間進行人口普查呢?這個問題就讓筆者解答吧,就是氣候因素了。香港的夏天相當酷熱,動轍有三十多度,要普查員背著沉重的袋子穿街過巷週圍走,實在是一件苦差。在夏天還要面對一個天氣上的風險,就是颱風襲港了。雖然筆者現在相信於人口普查結束前應該沒有颱風接近香港,但假設有這樣的情況發生,必然會耽誤普查的進度了。故此,筆者認為將人口普查由3月改為7月進行,實在是弊多於利的決定。

4 個意見:

Sammy說...

不,應該這星期五有熱帶氣旋影響香港。

匿名說...

以前沒有互聯網,資訊不及現代流通,就算當年發生普查員被強姦之類的大事,要完全隱瞞也非難事。

凱文說...

回 Sammy:
筆者在執筆時沒有留意天氣圖,想不到原來真是會有熱帶氣旋影響香港,不過筆者此刻預計,應該又是一個打不成的風,故此對人口普查的影響不大。

凱文說...

回 匿名:
這樣的推測沒有事實根據,未免過於憑空想像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人口普查今不如昔?》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