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星期一

強烈季候風信號應考慮改革

香港近日受強烈熱帶風暴尼格及東北季候風影響,天文台先後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及強烈季候風信號。市民對於兩個信號的態度迥異,對後者尤其不重視,因為後者不會引起停工停課。可是根據強烈季候風信號目前的定義,在其發出期間,風力有機會媲美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筆者認為,天文台應考慮改革強烈季候風信號,使市民更能體會其嚴重性。

筆者建議將強烈季候風信號仿照暴兩警告信號分為三個級別。「黃色季候風警告信號」代表香港境內任何一處接近海平面的地方,季候風之平均風速現已或將會超過達到強風程度(每小時41至62公里),下限與現時的「強烈季候風信號」相若;「紅色季候風警告信號」代表香港境內廣泛地區的平均風速已達到強風或以上程度,且在香港境內任何一處接近海平面的地方,季候風之平均風速現已或將會超過達到烈風或以上程度(每小時63公里或以上);「黑色季候風警告信號」代表香港天文台的八個近海平面處測風站中,有半數或以上測風站錄得或預料錄得的風速達到烈風或以上程度(每小時63公里或以上),下限與現時的「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相若。

至於強烈季候風警告信號的應變措施,筆者有兩個方案,方案一是參考對應顏色之暴兩警告信號,例如「紅色季候風警告信號」代表學校需要停課(但已回校學生仍需留校)等,「黑色季候風警告信號」代表僱主不應要求僱員上班(但已在公司的僱員不能提早下班)等,好處是方便市民記憶,壞處是全面停課標準略嫌有點寬鬆,可能每年會增加了數天全面停課日子;方案二則是紅色警告參考「三號強風信號」,只有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等才停課,黑色警告則參考「八號烈風或暴風信號」,全面停工停課,好處是減少全面停課的機會,壞處是季候風的持續時間應不及颱風,如果比照八號風球讓僱員提早下班,似乎也不太妥當。也許中間著墨,「紅色季候風警告信號」參照「三號強風信號」,「黑色季候風警告信號」則參照「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可能會更合理。

筆者對香港氣象甚少研究,不能肯定以上建議制度中「黑色季候風警告信號」出現的機會,但以上建議制度既可令市民更清楚當時的風力水平,在風勢非常劇烈的情況下更可停課停工,保障市民安全,應該會得到廣泛市民支持。

4 個意見:

匿名說...

不妨索性將強烈季候風信號與熱帶氣旋警告訊號合併。

凱文說...

回 匿名:
強烈季候風與熱帶氣旋性質不同,兩套系統難以合併。

pc_lau說...

本人是氣象愛好者。觀察所得如果單純受季候風的影響,本港甚難普遍吹強風(包括在3號風球常錄得強風的西貢(八個熱帶氣旋參考站之一)及大尾督),反而維港在東風下錄得強風的機會較上述兩站為高。因此我認為當維港錄得強風便應發出「紅色季候風警告信號」,幼稚園及特殊學校等停課。

凱文說...

回 pc_lau:
謝謝分享見解。按照閣下所言,要出現筆者建議的「黑色季候風警告信號」之機會似乎很低了。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強烈季候風信號應考慮改革》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