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日星期六

「五隧一橋」何須回購?

香港政黨近期均向財政司司長反映對下一年度財政預算案的意見,其中人民力量向每名香港人派發八千港元,而同日反映意見的社民連則要求當局回購「五隧一橋」和開徵累進利得稅。坊間對以上建議的討論焦點大多在於應否派錢,對後兩者則沒有甚麼特別意見,而在網上討論區中也有好些網民表態支持回購「五隧一橋」,原因竟是能夠「解決紅隧擠塞問題」。似乎部份政黨及市民連「五隧一橋」是甚麼也不知道,令筆者有點啼笑皆非。

「五隧一橋」其實是指六項由香港政府全資擁有的道路基建資產,當中的「五隧」是指香港仔隧道、紅磡海底隧道、獅子山隧道、城門隧道及將軍澳隧道,而「一橋」則指青馬大橋(青嶼幹線)。香港政府於2004年為「五隧一橋」成立一家全資附屬公司,以便發行60億港元債券,當中零售債券分為三年期、五年期及七年期,最後一批已於今年到期,剩下未到期的就只有十二年期的機構投資者債券,涉及30億港元,將於2016年到期。既然「五隧一橋」由香港政府全資擁有,為何還有人要求當局回購「五隧一橋」呢?就算是指那30億港元債券,回購又有甚麼好處呢?

筆者相信,社民連要求當局回購的,實際是那些現時仍由私人營運的行車隧道,包括東區海底隧道、西區海底隧道、大老山隧道及大欖隧道這四條隧道,這樣聽起來便合理得多了。然而,「四隧」何解變成了「五隧一橋」呢?更可笑的是,為何一直沒有傳媒或其他人士發現「要求當局回購五隧一橋」這項建議有不合理的地方?

2 個意見:

匿名說...

人民力量和社民連不應混為一談。「要求當局向每名香港人派發八千港元」是人民力量,「要求當局回購五隧一橋和開徵累進利得稅」是社民連。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指正。已修改行文字眼,避免混為一談的情況。之前如有對人民力量或社民連構成任何冒犯,謹此致歉。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五隧一橋」何須回購?》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