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將軍澳來往中環過海巴士線能否保留?

690線主要服務未能被將軍澳線覆蓋的康盛花園及翠林邨一帶,以及作為將軍澳線尾站的寶琳一帶,故筆者相信此線還未至於去到需要停辦的地步。 (圖片:ATR50@Wikimedia)

將軍澳新市鎮目前有三條過海巴士線,其中兩條(690線和692線)來往中環,當局昨天公佈的「巴士路線發展計劃」建議將這兩條線全面取消,翌日便有至少三份報章報道此事,可見有關改動備受社會關注。事實上,自從港鐵將軍澳線通車之後,690線和692線的客量每況愈下,「整治」這兩條線的討論已持續多年。現在當局一刀切建議將這兩條線全面取消,筆者認為確是狠了一些,相信難以通過區議會的一關。可是難道將軍澳真是難以容納過海巴士線的存在嗎?有沒有保留的餘地呢?

筆者雖然對將軍澳並非有很深入的認識,但其公共交通的狀況其實不難理解。將軍澳來往香港島無疑是有大量需求,但當中絕大部份都被港鐵吸納,原因就是港鐵擁有了非常大的優勢。首先,將軍澳線覆蓋了將軍澳新市鎮的大部份地方,除了康盛花園及翠林邨一帶之外,其他主要住宅區都很接近港鐵站。其次,港鐵的收費較巴士為低,前者往中環只需11.8元,但後者要13.4元。此外,港鐵的班次也比巴士頻密得多,除非熟知巴士開車時間,否則乘搭港鐵至少可以節省大量等車的時間。最後,雖然乘搭港鐵需要轉線一次,但整體行車時間依然比起現時的過海巴士線走線略為快捷。

既然港鐵有如此鴻厚的優勢,那麼690線和692線這兩條被當局建議取消的過海巴士線,還有沒有可能扭轉劣勢呢?先簡單分析一下,692線的服務對象主要是已被將軍澳線覆蓋的坑口和將軍澳市中心,筆者認為無論怎樣改都較難與港鐵匹敵;相反,690線則主要服務未能被將軍澳線覆蓋的康盛花園及翠林邨一帶,以及作為將軍澳線尾站的寶琳一帶,故筆者相信此線還未至於去到需要停辦的地步。故此,筆者建議的前提,就是不反對取消與鐵路嚴重重疊的692線(可酎情保留早上繁忙時間班次),換取留下690線優化和改善。

690線要起死回生,筆者認為有兩件事應該要做。第一件是就是應該減收車費。同是東隧線及經過兩條行車隧道,671線(鴨脷洲至鑽石山)的行車里數比690線還要長三分之一,可是前者僅收11.1元而已,由此可見690線的車費確實是明顯不合理,故不應將車費問題歸咎於「港鐵收得太便宜」。假如690線能夠參考671線全程收費11.1元,雖然只與港鐵相差7毫子,沒有特別優勢,但至少也不會像現在像比港鐵輸蝕很多。

筆者也明白,在路線毫無改動的情況下減收車費,巴士公司很難會接受,但筆者的第二件事正正就是提議改動路線。改動路線之最大目的,是希望在開拓將軍澳客源的同時,亦能夠縮減行車時間。改動分為兩個部份:將軍澳一邊和港島一邊。先說將軍澳一邊,目前走線是從康盛花園開出,先經翠林、寶琳,再經將軍澳隧道出九龍,就像兜了一個圈般,況且將軍澳隧道於繁忙時間也頗為擠塞。故此,筆者建議改為取道寶琳路往返九龍,路線改為於坑口(北)巴士總站開出,經厚德邨、景林邨、欣明苑後跟隨九巴93A線沿寶琳北路,至寶達邨後拆返將軍澳道直往東區海底隧道。為增加此線對將軍澳乘客的吸引力,加上藍田也是港鐵「勢力範圍」,此線應該放棄在藍田停站。由總站到東隧收費廣場的里數,新走法將與現時走法大致相若,但可同時吸納部份原692線的客源。港島一邊方面,筆者則建議放棄北角及炮台山以換取更快行車時間,往中環方向行經整條東區走廊,從告士打道近景隆街開始跟692線停站;往將軍澳方向則跟692線停站至維園,再經興發街直上東廊和東隧。總括來說,路線改動會使690線的定位變成「為較遠離港鐵站的將軍澳居民提供特快往銅鑼灣、灣仔、金鐘及中環的服務」。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東隧巴士路線改動建議:690 坑口(北)↔中環(交易廣場) - 評深宜論

筆者相信,以上690線的改動建議,可以加強其對將軍澳乘客的吸引力,同時又避免與港鐵進行直接的競爭。當然有一點不能忽略,就是要加強班次至合理水平,理想是至少能夠每12分鐘開出一班。在692線被取消的前提下,略為加強690線班次的要求並不算過份。如果以上改動能夠成事,將軍澳仍可擁有一條來往中環而客量相信不會很差的過海巴士線。

13 個意見:

匿名說...

你將690改到有少少似N691
加上以前691都係坑口北開
叫691會好D

不過我懷疑坑口人會唔會肯上完山再過海
縮短到寶琳可能會更好

victor說...

我都支持棄692留690。
但減價肯定無可能,巴士公司一定唔願意咁做。
改道相對比較可行,就算收回原價,對山上乘客依然有吸引力。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之前也未有留意N691線。新線叫690還是691筆者沒有甚麼意見。至於總站放在坑口北,其實也沒有特別的原因,只是692線取消後坑口北總站有空位而已。閣下可看到建議路線被無繞入坑口站,便知道新線不會主力服務坑口居民。

凱文說...

回 victor:
筆者也知道該線減價的機會甚小,可是該線價格確實是明顯偏高,也是該線不受歡迎的其中一個原因。

匿名說...

"為增加此線對將軍澳乘客的吸引力,加上藍田也是港鐵「勢力範圍」,此線應該放棄在藍田停站。"

其實藍田係而家690既其中一個主要客源,繁忙時間藍田個邊排長龍,所以新690唔應該放棄在藍田停站。

凱文說...

回 匿名:
筆者之前並不清楚這一點。如果藍田居民真是喜愛690線多於港鐵,筆者也同意維持現時690線在藍田停站的安排。

Deep說...

藍田係依家690重要客源, 唔應該隨便放棄
最少都應該維持往港島方向停啟田道
往將軍澳方向都可以考慮跟N29停啟田道, 方便藍田居民回程

凱文說...

回 Deep:
既然大家都指出藍田對690線的重要性,筆者亦同意其繼續服務藍田。

www.gobusworld.blogspot.comwww.gobusworld.blogspot.com說...

690早該改行山路進出將軍澳
比起601快的車程
對寶達乘客也會有吸引力
能開拓新客源
意見亦已向城巴聯絡小組提出

凱文說...

回 gobusworld:
希望巴士公司在收到閣下的反映後,能夠再三考慮以改道來取代停辦690線。

074010說...

將路線申到調景嶺會javascript:void(0)否差很多?

凱文說...

回 074010(小XD):
當然是差劣得多了。由調景嶺乘坐港鐵,2分鐘已出九龍(油塘),5分鐘已到港島(鰂鱼涌),換著是巴士線,同樣時間肯定仍在將軍澳範圍之內,可見過海巴士線對調景嶺一帶毫無吸引力可言,將690線伸延至調景嶺只會浪費燃油費。

匿名說...

現在690於城巴繁忙時段差不多頂閘,其實可以停止開兩軸巴士,地鐵由將軍澳去中環要$15.X,可以重開692,往中環可增加啟田商場巴士站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將軍澳來往中環過海巴士線能否保留?》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