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6日星期五

屯門站上蓋物業「瓏門」名稱易與區內「龍門居」混淆

筆者覺得「瓏門」這個名稱之所以很有問題,原因是同區早已有一個以「龍門」命名的住宅項目——「龍門居」。 (圖片:Fongkeilai@Wikimedia)

近年香港新落成的物業很多時都被命名得「古靈精怪」,上個月筆者才批評過將軍澳「PopCorn」商場,今次也禁不住另撰文章批評另一個鐵路上蓋物業項目。屯門站上蓋鐵路上蓋物業剛公佈名稱——「瓏門」,當中的「瓏」是「玲瓏」的那個「瓏」,讀音與「龍門」相同。以「門」作為名稱的香港住宅物業至少還有西九龍的「凱旋門」,本來筆者不應大驚小怪,可是筆者覺得這個名稱之所以很有問題,原因是同區早已有一個以「龍門」命名的住宅項目——「龍門居」。

「龍門居」位於屯門新市鎮西南的散石灣填海區,為一個私人機構參建居屋屋苑,於1998年落成入伙。「龍門居」除了擁有一個有多條巴士線服務的同名巴士總站,在旁的輕鐵站也以屋苑名稱命名為「龍門站」。可是,現在那個新樓盤「瓏門」,並非位於「龍門居」的旁邊,而是隔了一整個屯門工業區,處於屯門新市鎮接近中心的位置。這樣的名稱實在很易令區外甚至區內人士混淆。舉個例子,現在還有不少香港人搞不清楚「太古廣場」、「太古坊」和「太古城」這三個物業項目當中,只有最後一個是位於「太古站」一帶(前兩者分別最接近金鐘站和鰂魚涌站),可見物業名稱相似容易混淆的弊端,但畢竟這些物業項目都是「太古地產」旗下擁有的,各物業同時以發展商命名所引致的「撞名」情況,尚且情有可原。然而,「瓏門」的發展商乃新鴻基地產,「龍門居」則為居屋屋苑,前者與後者「撞名」根本難以找到令人信服的理由。

筆者雖然對近年香港住宅物業名稱標奇立異的情況不甚喜歡,但這些名稱至少不會影響到其他已存在的物業。不過現在卻竟然搞出了一個易與區內「龍門居」混淆的「瓏門」出來,筆者覺得今次有點兒過火了。如果可以的話,但求發展商最好能夠「懸崖勒馬」,在物業正式開售之前能夠稍為更改一下「瓏門」的名稱。

2 個意見:

吳下者說...

我住係龍門附近,覺得呢個名真係有D問題...
到時道路指引、日常討論等將會好奇怪
而且怕開壞既先例
以後會愈來愈多呢D喧既撞名情況

凱文說...

回 姬語花:
筆者也認為「此風不可長」,同時希望當局能夠多加規管物業項目的名稱。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屯門站上蓋物業「瓏門」名稱易與區內「龍門居」混淆》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