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3日星期四

對九巴「熱狗」巴士退役安排的建議

九巴旗下在香港僅存的「熱狗」非空調巴士服務,預計將於今個月之內全面停駛,很多市民(尤其是巴士愛好者)都藉著最後機會懷緬一番。 (圖片:WiNG@Wikimedia)

九巴旗下在香港僅存的「熱狗」非空調巴士服務,預計將於今個月之內全面停駛,很多市民(尤其是巴士愛好者)都藉著最後機會懷緬一番。傳媒報道於上個星期日九巴30X線開出最後一班非空調班次時,有巴士迷因為未能上車,做出一些失控行為,影響其他巴士乘客。隨著其餘路線逐漸停止非空調巴士服務,類似的情況仍有機會發生。筆者希望九巴在非空調巴士全面退役一事上能夠有更妥善的方式,在不影響日常乘客的大前提下,也適度滿足那些希望一同為告別「熱狗」的巴士愛好者之意願。

先分析一下目前九巴僅餘的非空調巴士服務。目前九巴仍有25輛「熱狗」巴士行駛9條巴士路線,其中 3 5 條路線將會在5月7日或之前改為全空調服務,亦即是5月8日起只剩下 6 4 條巴士路線有非空調巴士行駛,分別為:1A線、5A線、 16線、32M線、93K線及98A線。為免大量巴士迷集中湧往乘搭「最後一架」非空調巴士的常規班次,筆者建議九巴應該選擇於同一日為這六條路線開出最後一班非空調班次,更理想的安排就是那些班次均在相若的時段開出,讓有意歡送「熱狗」的巴士迷必須有所取捨,避免他們集中乘搭同一輛巴士,從而減少對正常乘客的影響。

另一方面,九巴可以參考新巴當年將非空調巴士全面退役的時候,特意舉辦一次「最後一架熱狗告別之旅」,透過舉辦遊車河活動,讓有心送別非空調巴士的市民有機會乘搭「熱狗」真正的「最後一程」。由於反應可能會很熱烈,筆者建議這項活動可以考慮以慈善方式進行——參與遊車河活動的名額由公眾出價競投,價高者得,收益將全部撥作慈善用途,令活動更添意義。如果反應真是異常熱烈,九巴甚至可以安排不止一輛非空調巴士於活動中行駛,讓更多市民可以參與這次活動。

以上兩點建議相信可以盡量減少因為巴士迷送別「熱狗」而對日常乘客所造成的影響,不過九巴可會在這方面上花心思妥善安排,筆者倒也沒有甚麼期望。

12 個意見:

匿名說...

標題1999

凱文說...

回 匿名:
謝謝閣下的意見,已略為調整標題使其更通順。

Fm說...

競投不是不好,只是眼見有好多年幼之巴士迷。
不如作文比賽或抽簽吧。
不用要小朋友太早對面對錢多即是大曬的真理吧!(雖則可能鼓勵其努力)

凱文說...

回 Fm:
根據過往經驗,「搞事」的絕大部份正是年幼之巴士迷,將他們排除在外未必是壞事。

na說...

1A、32M都係5月7日起全冷
到時得返5A、16、93K、98A四條線有熱狗

匿名說...

有傳5月13日係5a,93k,98a熱狗last day
5月20日係16熱狗last day
九巴冇諗過一次過將4條線全冷

凱文說...

回 na:
謝謝閣下報料。

凱文說...

回 匿名:
也謝謝閣下報料。九巴不將四條路線一下次終止非空調服務,將會必定是自找麻煩,筆者姑且拭目以待5月20日的混亂場面。

Man Keung說...

是咁的,九巴1A線及32M線已於今日全冷,即是現在只有4條路線仍有熱狗 (最少名義上有)。

凱文說...

回 Man Keung:
謝謝報料,已修正正文資料。

匿名說...

九巴一如博主的建議,於同一日為最後四條路線全冷,未有引起很大的混亂。

凱文說...

回 匿名:
九巴能夠醒覺「速戰速決」,筆者總算感到欣慰,只可惜九巴並未有像筆者的另一個建議般,籌辦「最後一架熱狗告別之旅」為專利非空調巴士退役劃上完美的休止符。

 
評深宜論 — 主要聚焦香港時事、社會、規劃、交通等議題
本站最佳瀏覽解像度為 1024 x 768 或以上。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No Derivative Works 3.0 Hong Kong License 對九巴「熱狗」巴士退役安排的建議》及本網誌其他文章均以
共享創意 署名-非商業性-禁止衍生 3.0 授權條款釋出。